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05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2014年12月17日在朝阳市龙城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于仁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负重而上,从容应对,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基本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6亿元,可比增长2.7%;公共财政收入6.01亿元,同比下降17.3%;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同比下降20.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09亿元,同比增长12.4%;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8420元,同比增长12%。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预计全年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30亿元,同比增长2.6%,增加值33.93亿元,可比增长0.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鞍凌钢、燕山湖电厂)实现产值194.06亿元,同比下降5%,增加值29.57亿元,可比增长0.5%。重型搬迁项目建设较快,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万宝工业渣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运行。佛瑞达三期建设和华宇实业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顺利完工。立塬新能源新增三条生产线。宝联勇久制衣二期、天赐米业二期、华兴中药饮片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召都巴镇利用关闭砖厂的闲置土地新上三家新型砖厂,年可实现产值9000余万元。企业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户,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18户,省级专精特新产品企业13户。天赢蔬菜、三庆酒业、奥雅家具荣获省著名商标,天赐米业等4家企业获市著名商标。

(二)房地产稳中有升,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

房地产开发和城中村改造克服宏观政策调整和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全年新开工项目16个,结转项目8个,施工面积33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6.6%,新开工面积12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9%,完成投资29.4亿元,比上年增长24%。城中村改造、高新区建设和高铁动迁回迁区建设全面开工,基本完成主体施工。投入550多万元,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公司,完成《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城市设计》规划方案。完成向阳国有工矿棚户区和化石园区上河首回迁区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围绕商业开发、工业地产和公建项目,完成小城镇建设13万平方米,全区城镇化率达到60%。

(三)征收秩序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拆迁任务如期完成

进一步规范征收工作秩序,做到了政策统一、信息公开、补偿标准公平公正,征收效率明显提高。七道泉子镇用15天时间完成了250亩大地征收,西大营子镇用10天时间完成了黑猫搬迁项目220亩土地征收。在征收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对不能自愿达成补偿协议的,及时下达限期交付土地决定,全年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7次,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切实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为征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铁建设拆迁任务如期完成,依法拆除高铁项目沿线违法建筑30多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恶意套取补偿行为。高铁站前广场土地收储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国电热电联产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强力推进,龙泉街道7天时间完成项目前期220亩用地征收,房屋征收局35天时间完成68户有照房屋征收。

(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了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受诸多因素影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6.01亿元,由于调整了市对城区财政管理体制,规范了税收征管秩序,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城区内税收属地化征收,今年是近两年财政收入质量最好的一年。通过理顺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做实镇街收入基数、采取超收5:5分成,充分调动了镇街组织收入、培植税源、真抓实干的积极性,使镇街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当中。认真做好开源节流工作,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税收调度,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陈欠清缴,清回国库欠款6033万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出租收入管理,依法收缴租金199万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财政性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全力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力度、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加强事前财政审核,严控事中工程追加、严格执行事后财政监督和审计。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了民生、社会事业等重点支出的资金需求,预计全年用于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支出达3.8亿元。坚持压缩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再缩减支出20%。

(五)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建了朝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产业园区,实行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了园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组建19个专业招商局和专业招商队伍,面向社会聘请招商顾问,变全员招商为专业招商,变全面招商为重点招商,开创了招商工作新局面。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切实提高了依法审批的行政效率。

(六)服务业发展较快,重点项目积极推进

预计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01亿元,可比增长5.7%,是三次产业中发展最好的。以化石园区成立为标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目前已完成了园区的规划,重点项目正在全力以赴推进。新天地商贸文化城开业运营,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落成,北方物流城开工建设,朝阳生态农业温泉度假村和庙子沟滑雪场续建项目、传奇化石文化体验馆投入运营。

(七)农业稳步发展,现代化步伐加快

积极发展避灾农业,全力进行抗旱救灾,17.2万亩大田玉米参加了保险。全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8家,其中省级以上15家,分别占全市总数的27%和28%。积极推进农产品出口,被省政府授予农产品出口示范区,实现农产品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占全市的18%,同比增长50%。积极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春秋两季分别完成节水滴灌工程1.75万亩、2万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1处,解决了1.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发展畜牧业养殖,做好疫病防治。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预测预警。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生态工程。完成造林面积5.5万亩,完成周边绿化2.8万亩,恢复闭坑矿生态植被46亩。什家子河综合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凌河阎白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筑主体全面完成,嘎岔、香磨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成绩斐然。

(八)努力做好民生工作,加快发展公益事业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完成实名制就业9.4万人;创建了4500平方米的就业孵化基地;创办了区技工学校;成功组织了5次公开招聘,吸纳优秀人才136人;调查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97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100万元。建成生活、就业、文体等9大服务圈,“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社区日间照料室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重新核查认定工作全面完成,建成6个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低保金和取暖费及时发放到位。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实现应保尽保,达到安全运行。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足额发放。“一事一议”新修村级公路25公里,解决了6个镇16个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朝七线公路全面完成。新建66KV变电站2处,5条输变电线路全面推进,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投入2000万元,集中购买公共租赁住房140套、6461平方米,用于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9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5万平方米。为水库移民安置村新修村级公路10.9公里,建水库移民文化活动中心1处,争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到位资金341万元。全面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做实惠残民生工程,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58户,听力残疾人助听器适配89人,实现了辖区全覆盖。

全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考入重点高中学生260名,录取率达到32.6%,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长江路小学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完成了大平房中学、边杖子中学等危房改造近5000平方米;新建大平房小学和联合一中教学楼投入使用,姑营子希望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区教育幼儿园、大平房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联合镇中心幼儿园主体完工,18所中小学通过省政府标准化验收;全年对教育建设工程及达标验收共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龙城区人民医院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明年即可为全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龙城区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将通过公建民营方式正式启动。大平房镇消防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现全覆盖,“两扶”等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国家级科学育儿和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试点工作,人口出生率6.53‰,自然增长率2.22‰,均在指标要求之内。文化下乡演出40场,播放电影1500场,新建6个社区书屋,文物考古有重大发现。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适时开展打击传销、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打击假冒伪劣等专项治理活动,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章一般程序案件207件,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7件,为企业融资4.2亿元。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新增垃圾清运车18辆,购置安装垃圾箱200个,新安装路灯870盏。

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没有出现较大以上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不断创新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动迁群众回迁难问题,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强化民兵预备役工作,征兵任务圆满完成,武装工作全面提升。着力推进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保障了区域社会和谐稳定。

(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章制度,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再压缩。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6%。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切实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对待工作,切实做到盯人盯事盯结果,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物价、质监、农机、档案、老龄、统计、妇女儿童、扶贫开发、人防、史志、供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这是经济形势最严峻的一年,这是各种民众利益诉求最多的一年,这是改革最深刻的一年,这是处理各种问题最复杂的一年。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积极支持龙城建设的政法干警、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龙城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部分必要的支出需求没有得到保障。对全区具有拉动作用的大项目不多,新引进项目更少。服务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镇域经济不强,村级集体经济偏弱。制约发展的土地、资金趋紧,项目承载能力较低。政府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同实际工作需要仍有很大差距。政府的行政效率、服务意识、廉洁自律同群众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对此,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在明年乃至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充满挑战并大有希望的一年。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简政放权、体制机制创新、高铁建设带来的明显区位优势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我们必须沉着应对各种挑战,抢抓一切机遇,借助比较优势,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区委七届五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基地”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以园区建设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全面发展,努力建设繁荣和谐的新龙城。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公共财政收入可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高新区为载体,加快发展工业经济

深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园区干事创业活力,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促进工业企业投产达效,加快成长。经济形势越是严峻,企业的现金流越紧张,完善企业资产物权证明、打破企业融资抵押瓶颈、解决融资难题就越重要。要发挥佛瑞达公司的引领示范作用,帮助企业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充分利用企业存量土地增资扩能。全力推进热电联产、黑猫、重型、重机等企业项目建设。要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盘活存量用地,加快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建设,努力打造整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帮助立塬新能源公司做大做强,引进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并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佛瑞达三期项目达产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高阻隔包装材料企业,要围绕佛瑞达新型包装材料项目,引进更多的相关企业。要指导装备制造企业提高技术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帮助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引入新资本,做大做强。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器、食品加工三个产业集群,谋划以企业联盟等模式建立公共研发平台,推动企业科技水平全面提升。

(二)以化石园区为载体,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经济

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黄金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龙城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龙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重点推进化石园区建设,要将一批大项目纳入“十三五”省以上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做好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的对接。加强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的开发,积极推动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景区旅游服务配套功能。用足用好上级配套支持资金,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7条主次道路和沿线的给排水、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启动龙鸟大街改造和古果大道建设工程,打造两条商业和文化景观轴。做好园区内温泉资源的勘测利用与开发。完成园区一期517亩项目用地的拆迁工作。完善化石公园景观优化设计,完成公园内部道路改造及博物馆二期续建工程,启动世界级地质公园和“5A”级景区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拓宽园区融资渠道,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快高铁商务区和龙城出口改造建设进度,迅速提升化石园区的人气和商气,形成园区集聚洼地效应,确保园区一年出形象。

(三)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

充分利用国家对棚户区改造的补贴和贷款政策,按照“民生优先”的原则,集中建设回迁区,先回迁后动迁,化解拆迁难度,降低动迁成本。通过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包装,对外招商引资,与具有实力的央企或资金雄厚的域外企业合作、兼顾财政增收和民生需要,高标准编制城中村改造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着力抓好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改造面积120万平方米。重点完成向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上河首城镇化项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力以赴推进七道泉子南北村、八里堡二期回迁区、热电联产回迁区利用开行贷款建设推进工作。力争启动八里堡二期,盘活现有存量房地产,确保向阳棚户区、上河首回迁区、八里堡城改居民和鞍凌钢、燕山湖及西半线动迁居民实现回迁。

(四)以保障社会事业发展为目标,全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

全力组织收入。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完善征管体系,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执行税收减免政策,堵塞漏洞;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和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力度,规范非税收入收缴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不流失、不坐支。做好闲置资产清查处置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效使用;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努力降低非税收入和涉土四税占比;加大国库欠款清收力度,提高财政资金调控能力;加大财政收入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做实收入;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政策和资金支持,扩大政府可支配财力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全力保障各项刚性支出、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需求。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全面启动预算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等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收缴、公务卡以及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五)切实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以项目促发展、增后劲、强实力。要集中力量抓实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包装项目、引进项目、扩展项目,狠抓项目效益建设,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崭新局面。要充分调动镇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壮大镇域经济规模,增强镇街及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以两大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19个专业招商机构和招商顾问的职能作用,组织好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产业招商,完成招商引资120亿元。同时,转变项目服务观念,简化前置审批,强化批复监管,盘活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资源,加大力度解决在谈项目用地问题,确保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

(六)完善和提高服务业集聚区功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把龙城建设成为服务朝阳、辐射冀蒙辽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整顿规范豪德市场的交易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消除不利于正常经营的因素。培育新天地商贸市场,使市场的交易活动日益活跃。加快发展物流业,加快推进木材交易市场、北方矿产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市场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各种方式,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特别是要引入社会资本经营好区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吸引域外银行、保险公司、小贷公司等商业金融服务机构和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商业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落户我区。

(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实好同新加坡燕山湖农业有限公司框架协议项目的推进,加快新洁安鸡蛋出口基地建设。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接长产业链条。鼓励泉盛河、池之王、希波、天赐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重点发展观光旅游农业。确保朝阳生态农业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开业运营,支持嘎岔油牡丹项目发展。继续促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调整现有棚的产业结构,增加科技含量,支持设施农业大户恢复利用闲置大棚,处理好因大棚闲置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矛盾。扎实推进民生农业。继续做好节水滴灌、饮水安全、改水改厕、“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的配水配电、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作。全力做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开展青山、碧水、蓝天工程,继续做好防火、防疫、防汛、抗旱工作。

(八)全力做好民生工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新增实名制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规范城乡居民低保管理,按时足额发放救助金。继续做好“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完成第九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做好惠残民生工程,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0户,做好特残人员辅具适配工作。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建立和完善农村卫生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大病医疗救助、五保供养等工作。

加快推进长江路小学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完成32所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和薄弱学校改造任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素质教师,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卫生应急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七道泉子、边杖子和召都巴3个防保型卫生院建设,龙城区人民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优化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扩大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加大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和关怀力度,促进计划生育家庭能力建设。

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维护社会稳定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交易秩序,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强化国家机关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依法按程序处理好信访问题。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应急救援力度,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邪教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绝不允许其形成气候。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强化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加强社会稳定和风险评估研判工作。依法强化损害生态环境、破坏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治理,扎实推进全国百城、全省百县区禁毒会战,确保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九)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要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领导干部要做学法、懂法、守法的表率,依法推进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特别是学习市政府简政放权和减少审批环节的规定,该坚持的必须坚持,该减掉的必须减掉。要加强集约节约用地管理,依法整治违法建筑、违法用地、套取补偿等行为,严格追究各级失职渎职行为,做到土地征收工作程序合法、实体合法。

要建设服务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关口。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职能转变到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上来,把工作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完善服务群众的平台,提高服务的能力,端正服务群众的态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要求。

要建设高效政府。我们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是我们解决目前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勇于担当,直面问题,破解发展难题。要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朝阳市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要做到求真务实,一环套一环,一扣紧一扣,盯人盯事盯结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切忌办事拖沓,推诿扯皮。

要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投资、民生的监察和审计力度。加强效能监管和行政问责,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艰辛淬炼伟业,奋斗铸就辉煌。龙城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重要历史时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全面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龙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