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7 信息来源:
浏览:

——2016年12月21日在朝阳市龙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高广林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全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安排意见,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区八届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围绕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顶住压力,深化改革,砥砺攻坚,强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强化民生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2亿元,同比下降12.8%;其中,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完成9.7亿元、24.1亿元和18.2亿元,三次产业比为18.7:46.3:35.0。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22.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亿元,同比下降51.3%。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31.67亿元,同比下降1.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23545元,同比增长7.3%。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6年种植业产值预计实现7亿元,畜牧业产值预计实现7.9亿元。农业种植结构不断调整,大田作物播种面积26.78万亩,重点发展裸地蔬菜、马铃薯、大萝卜、花生和酒高粱等作物,调减大田玉米种植面积0.85万亩。粮食总产量1.6亿斤,完成市定任务的133%。设施蔬菜产量达5万吨。畜禽标准化建设和畜产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强。预计到年末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6.7万头、2.01万头、19.45万只、200.01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19万吨、0.91万吨、0.28万吨。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8家,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家。农产品出口创汇800万美元。维修各类农村水利工程113处。完成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工程灌溉面积0.6万亩。实施国家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完成地面配套任务1万亩。
    2、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潜力不断增强

    通过实施搬迁改造扩建工程,企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天赐米业大豆酸奶、万宝工业渣综合利用、华宇加气砖、天赢生物金针菇扩建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国电热电、黑猫、加华电子、无线电、万力通、亿丰蔬菜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明年投产;重机、重型、光达化工、天赢生物双孢菇基料综合利用等项目正抓紧实施;新材料包装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准备实施。 

    2016年全区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6.2亿元,同比下降15.9%,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同比下降7.5%;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2.52亿元,同比增长9.1%;工业用电量15.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增长率超全市平均增速18.3个百分点。

    3、服务业管理进一步规范,业态领域不断拓宽
   进一步加强对豪德贸易广场、新天地和钢材市场规范管理,经营环境和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亚太北方物流城、凯泽易购小商品平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创客佳”电商园建成投入使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金融大厦建成投入运营,化石园区景区提升工程接近尾声,景区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红豆杉旅游景区面积不断扩大,概念性规划(水泉村村庄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并通过区政府审查。高铁商务区开发及配套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通过成功举办啤酒节、美食节、乡村旅游节推动了我区服务业发展。申报“省旅游特色乡镇”2个,“旅游专业村”3个,“2A”级景区1个。
    4、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2016年,全区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165.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1个,续建项目22个。按投资额划分,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10亿元项目4个,1-5亿元项目33个,5000万元-亿元项目10个。按行业划分,工业项目29个,总投资116.6亿元;商贸流通项目7个,总投资26.3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2个,总投资11.7亿元;社会事业项目2个,总投资2.1亿元;棚户区改造及房地产项目3个,总投资9亿元。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投资18亿元的高铁交通枢纽工程、投资7.7亿元的包材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条件基本落实,为2017年项目实施奠定了基础。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体系,围绕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农业产业化及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搞好专业招商和定向招商,一批项目正在对接。培育扶持出口创汇企业,出口创汇预计实现5300万美元。
    5、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以“五个一工程”和民生保障为重点,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罗化线、天池接、龙鸟大街,已竣工通车;文明路、电厂路、进步街、电厂一路的道路绿化、硬化、亮化等工程正在进行。完成公路大中修工程18.3公里,危桥改造工程43.1延米/2座,新建村级公路43.7公里,完成11条乡级公路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计54.7公里。盘活清理闲置土地20宗,总面积50.26公顷。盘活闲置厂房5处,总面积8.47万平方米。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马山-北沟门66千伏线路工程已完成,220千伏国电热电厂线路送出工程和西大营子66千伏输变电工程即将完工,马山-古山子66千伏线路改造工程等3项工程正在推进中。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200户。
    6、环境整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两项污染的总量比2015年下降1.5%,化学需氧量、氨氮这两项污染物的总量下降2%。建成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全部完成。加大矿山矿业整顿力度,关闭10家,整合5家。建立9支保洁队,2个机械化垃圾清运车队,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区规划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全国水利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省市高度评价,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到6万亩。青山工程完成老林绿化工程5万亩,其中环城绿化带2.9万亩,封山育林绿化2.1万亩。完成人工造林2.32万亩,城市周边绿化工程3.85万亩。深入开展封山禁牧工作,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森林资源得到进一步保护。
    7、财税收入大幅增长,融资工作卓有成效
    财政收入结构日趋合理,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8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0.7%,同比增长22.2%。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4.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5.7%。积极争取国家、省财力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缓解我区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资金压力。以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项目为重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财力资金、专项建设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以及各行业专项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保证了我区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资金需要。积极推动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我区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鼓励支持企业上市。全年完成新增贷款15.3亿元,直接融资3.6亿元,争取到位各类资金超5亿元。
    8、扶贫思路不断创新,扶贫攻坚扎实推进
    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充分调动企业、农户、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政府等各方积极性。通过天赢生物食用菌等项目,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扶持壮大海生花和田雨土豆等一批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入社打工等多种方式实现脱贫。加强贫困户就业培训指导,增强贫困人员劳动技能,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园(景)区企业就业脱贫。为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缴纳新农合资金。充分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制定光伏扶贫方案,并已上报国家,计划通过新建20处村级光伏电站,使全区4773户贫困人口每户年增收3000元。
    9、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复核。长江路高标准示范性小学如期投入使用,新建中小学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1912平方米,改造危房50处。八棱观村和公皋村幼儿园主体已完工。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5处,为5处健身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全面开展“五大平台”阅读推广活动,发放科技资料60余种、6万余份,各类图书小册子20余种、4000多册。半拉山积石冢野外考古正在申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六大考古发现和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运营,4所公立镇卫生院和8所公立村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全区50%的村卫生室与镇卫生院实现一体化管理,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32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7%。新增创业人员32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3.3%。带动就业43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3.7%。全区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27658人,完成扩面任务的102%。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530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1%。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20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506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4%。失业保险扩面完成108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9%。技术发明专利申请35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13项,技术合同成交额3737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处,受益人口2370人;组织实施北三家饮水安全工程,积极为1180户5800口人解决饮水问题。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专业化、科学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区工作有序推进。
    二、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7年全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八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全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保持发展定力,激活发展要素,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打造实力、活力、美丽、平安、幸福龙城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201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安排
    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必保增长8.2%,力争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必保增长25%,力争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必保增长9%,力争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
    (二)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排
    1、加快转型升级,激发工业活力2017年计划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必保增长8.5%,力争增长9.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一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热电联产、黑猫、天赢、加华电子、无线电、光达化工、亿丰蔬菜、金福河等项目早日投产达产;二是尽快落实新都黄金、新材料包装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条件,完善各项手续,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是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整合技术资源,创建产业技术联盟,提高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力争2017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个;四是引导和扶持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企业创新体系建设,使企业做大做强。

    2、围绕集聚区建设,力促服务业快速发展

    统筹规划,加速发展服务业。结合龙城区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充分发挥我区的区位和高铁站交通优势,统筹谋划,高标准定位,形成产业清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交通枢纽工程等项目建设速度,形成高铁经济的核心区。继续规范现有商业区的管理,加快商贸物流城项目的建设速度,增强传统商业的吸纳和服务能力。加快亚太北方物流城、凯泽小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的建设速度。强化“创客佳”电商园等的管理,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化石园区基础设施,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提升化石园区的服务能力。完善红豆杉产业规划,接长产业链条,推动种植、休闲养老旅游和特色产品加工融合发展。加快西半线改造工程、庙子沟和御路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品质。继续加大金融咨询设计等服务行业发展设施的供应能力,推动新兴服务业态发展。

    3、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以葡萄、油桃、大樱桃、草莓等为主的棚果,以香菇、平菇、金针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比例,实现设施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继续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规范运行工作。做好农业产业化建设及农产品出口创汇工作,计划年末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以天赢生物、文冠实业、新洁安、澳珍等龙头企业,带动食用菌、文冠果、蛋鸡、奶牛等产业基地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和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场(小区)的建设及改造升级,积极发展绿色畜产品,畜牧业产值力争实现8.5亿元。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完成水利改革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维修各类农村水利工程110处,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任务5万亩,完成中央财政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任务0.52万亩。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处受益人口8734人。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
    编制完成《龙城区发展战略规划》,加快交通枢纽工程、新材料包装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服务业集聚区、燕山湖景区、化石公园、城市公园、环城绿廊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速度,按期推进2016年和2017年棚改项目。推动各园(景)区、各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提升城乡清洁能力和水平。加大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监控和治理力度。全力推进电网建设工程,保障重大工程和全区的电力供应。
    5、深化改革开放,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力度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投资体制、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以园区、集聚区为主要载体,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加大“京津冀”招商工作力度。围绕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农业产业化及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专题式推介和区域性对接招商活动,努力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的重要供应基地、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优质农副产品的重要生产供应基地、商品集散地、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积极推进红豆杉旅游景区、高铁商务区、新材料包装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化石文化创意园、朝阳商贸物流城等项目建设。2017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稳定、培育、壮大出口企业,力争实现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6、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天赢生物食用菌、新洁安蛋鸡、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加大其他方式财政扶持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扶贫任务。加强对贫困户信息管理,实现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共享,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全面完成80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PPP模式,加快推进十五中等中小学搬迁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审核验收。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5个农民健身工程、5个社区健身路径、2处多功能运动场建设。全面落实好社区书屋、文化大院、文化演出、送图书下乡等各项工作,完成农村数字电影放映1200场。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完成一镇一所公立卫生院和30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继续加大对中小微创业企业、就业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基层社区就业平台建设。推动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投入运营,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体系。整合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自律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逐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互联网金融风险力度,打击非法集资。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认真做好人武、双拥、外事、侨务、红十字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审计、民族、档案等各项事业。
    各位代表,当前形势依旧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区的经济总量仍然较小,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一轮东北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保持定力,专注发展,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