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交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信息来源:
浏览:
    2016年朝阳市龙城区交通局为体现龙城区交通特色,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通过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龙城区交通系统的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透明度得到了有效提高。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并同时在“龙城区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朝阳市龙城区交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朝阳市龙城区长江路五段50号;邮编:122000;电话:0421-3813009;电子邮箱:lcqjtjbg@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2016年,龙城区交通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全区交通工作实际,积极拓展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下属单位和股(室)协同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员,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并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达到了信息收集和责任落实的“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
   (二)做好基础工作,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基础工作是重点工作也是难点工作,龙城区交通局从制定工作制度入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健全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完善了《龙城区交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龙城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龙城区交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针对交通运输、交通建设、执法检查等热点领域,重点强化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有效规范了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行为,增强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类别:根据工作职能和公开要求,龙城区交通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概况、职能职权、三公经费、工程建设招投标、年度预算等。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龙城区政府网站和朝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信息。
   (三)为了给社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在审批大厅、运管所办事大厅设立公示牌、流程图、电子触摸屏等,提供办事指南、依据、程序、监督等项目即时展示。
   (四)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活动日期间,我局运管所、路政所组织印发了交通运输政策法规汇编和政策宣传单,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政策。
   (五)高度重视民心网办理回复工作。龙城区交通局依托民心网和政民互动平台,全年办理民心网投诉件11件,均已按时回复,其中参与评星的5星有2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未接到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交通行业的政府信息,因此全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我局近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跟不上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对民众了解信息的方式掌握不足。二是缺少相关的技术人才,对信息渠道的利用不够。三是因交通行业点多、面广和经营主体多、服务对象广的特点,使信息公开工作在收集和发布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们将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龙城区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和宣教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交通系统广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
    二是严格按照区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正是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和最想知道的。
    三是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不同方式和不同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使群众及时了解他们关注和需要的政府信息。
    四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交通系统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多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借助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办理指南、审批流程等,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