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龙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信息来源:龙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朝龙政办发【2017】13号)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总结、梳理2016年度涉及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韩志伟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组成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主任由主管副局长宋崇辉同志兼任。一年来,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完善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了相关职责、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处罚依据及企业许可证注册等信息,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人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具体公开事项及情况
   (一)注册登记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一是将负责市场主体登记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公开;二是将办事流程、审批性质、审批方式、办理程序、申请材料、法定时限及承诺时限向社会公开;三是2016年全局全年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905户(其中企业589户,农民专业合作31户,个体工商户1285户),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公示情况
    2016年全局全年共受理食品经营业户815户,全部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对开业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对注销情况,及时在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三)特种设备注册使用登记公示情况
    2016年全局全年共办理气瓶充装单位充装许可复审2件,特种设备注册使用登记45件,由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部软件不完善,无法予以公示。
   (四)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预决算信息均已按照上级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五)企业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2016年全局全年应年度报告企业3368户,实年度报告企业3006户,年报率89.26%,位列全市第二;应年度报告农民专业合作社137户,实年度报告101户,年报率73.88%,位列全省第一;应年度报告个体工商户10090户,实年度报告5486户,年报率54.38%,位列全市第二。
   (六)“双随机、一公开”情况
    我局共进行双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280户,其中企业117户,农民装业合作社5户,个体工商户158户。已将抽查结果录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进行公示。
   (七)行政处罚案件公示情况
    2016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件,其中15件通过区政府网站予以公示,8件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保证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准确性、及时性、公示率均达到100%。
    2016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因为信息公示而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回应社会关切及热点工作落实情况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民心网工作高度重视,局党委把民心网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设立民心网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韩志伟局长亲自主抓民心网工作,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民心网投诉件办理宗旨,办公室设在龙城区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中心,设专人每日对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进行值班值守工作。建立健全民心网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接件、领导批示、拨件、督办、反馈、上报、归档等程序办理。
    2016年全年共完成群众投诉件13件,其中民心网政民互动平台接件5件,民心网转办件8件,获得五星级3件,办结率100%,全部在时限内回复。
    同时,我局利用龙城非公党建平台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会党工委微信公众平台为广大群众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成立了以局长韩志伟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建立了依申请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2016年全年无申请信息公开诉求。
    政务信息方面,2016年我局在市级网站、报刊、杂志等媒体刊登稿件40篇;在区级网站、报刊、杂志等媒体刊登稿件61篇,超额完成了年度政务信息工作目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离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不足,与其他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存在部分人员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二是还存在公示时间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的问题。今后,我局决心克服存在的问题,继续在已有的好的工作经验基础上,更细心更全面的开展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的一年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