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地方税务局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信息来源:
浏览: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辽委办发[2016]3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的切入点,坚持经常性、持久性、实效性原则,从“文明办税八公开”着手,在局机关和两个基层分局办税服务厅,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促进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
    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工作,我局党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实推进:一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各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制订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详细列出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三是人员落实。从办公室、人事监察、综合一科、综合二科等科室各抽调一名同志集中时间,专门抓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
    二、依法行政、树立服务纳税人理念
    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服务于纳税人,是依法治国、依德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行税务部门绩效管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觉接受纳税人监督及取得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服务于纳税人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前提,我们要始终坚持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公开、在公开中服务的理念。
    三、严格考核,落实责任
    一是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机关其他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中。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将再就
业税收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社会保险费政策解读等内容及时地推送给纳税人。
    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对内公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征求群众意见,最后由局党组集体决定的方式。体现了公正、公开、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抓规范服务,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
    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十分突出位置。
   (一)优化窗口干部作风建设。我们始终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择素质高、品德好、服务优的干部到窗口工作。严格考核纪律。将服务考评结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严肃岗位责任纪律,要求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服务规范,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履行岗位职责。局督查组不定期对服务窗口的纳税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及时为纳税人解决疑难问题。一是着力解决纳税人“两头跑”的问题,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二是着力解决部分纳税人急需缴税办证的问题。窗口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他们办理好一切涉税事项。
   (三)大力推行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服务制度标准化。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过错追究制等“三项制度”,积极推行限时办结制、提醒服务、预先告知、一次性告知、一窗式、一站式等服务,提高了办税服务质效。二是服务内容标准化。全面推行前台一窗式受理,全部涉税事项均实现一窗式、一站式通办。三是服务环境标准化。进一步规范了办税服务人员的着装、服务用语,加强岗位知识和实务操作培训,提供人员素质。
   (四)时时关注民心网,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充分发挥了民心网的连心桥、晴雨表和社会稳定减压器的重要作用,已成为龙城地税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局党组高度重视民心网工作,把民心网工作作为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依托民心网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政府职能机关的公信力。民心网工作有了专人负责,每天坚持登录上线,一年来,我们收到了2条投诉件,其实质是一个问题,我们本着维护投诉人的切身利益出发,多次与被投诉人协商、沟通,最后,被投诉人如数返还了多收的款项,收到了投诉人的好评。
    一年来,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长效机制有待完善、优化和加强、专职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绩效考核、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