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2016年度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信息来源: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予公布2016年度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一、自然概况
    朝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位于朝阳市珠江路三段78号(邮编:122000),现有工作人员29人,协勤人员11人。设有局长1名,副局长2名,纪检组长1名,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纳税服务科、2个税源管理科5个职能科室,主要负责原朝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地域 1702户纳税人的税收征收管理工作。2016年组织税收收入5177万元。投诉电话:2921976;传真:292197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局高度重视部门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信息公开: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程。根据人员变化情况,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事机构。将深化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征管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与税收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细化内容,推进办税公开标准化。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围绕优化办税服务公开办税事项。一是在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流程,实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二是在办税服务厅设公告栏公开个体税收定额;三是在办税服务窗口印发告知单公开审批事项及所需材料;四是在办税服务窗口印发告知单公开备案事项及所需材料;五是印发宣传资料公开各项税收政策,及时通知纳税人,在申报窗口进行温馨提示;六是国地税统一自由裁量权标准,并向纳税人公开;七是国地税联合开展所得税核定征收,公开政策依据、适用文书、适用税率、适用行业、适用企业;八是在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最新税收政策。
   (三)落实要求,加强文件资料的报送工作。认真落实《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朝政办发【2012】147号)精神,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本单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规定渠道和程序报送文件类政府信息;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准备工作。
   (四)创新载体,不断扩展政务公开形式。组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开设纳税人学校,公开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充分利用信息、简报、会议、微信群、LED大屏幕等形式通报税收工作情况;用好办税大厅政务公开资源宣传政策法规;筹建内部网站公开党务、政务工作开展情况;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调整交流、大额经费使用、领导班子重大决策事项等都有固定形式和程序在内部公开。
   (五)心系群众,认真受理市民投诉。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工作宗旨,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市民投诉,切实解决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指定专人每天上午监控民心网舆情,注意保持与市民投诉中心的工作联系,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六)提高素质,努力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建立内设机构信息报送网络,组织专题讲座开展信息编辑培训,指定专人向政府办和政府网站报送信息。2016年全年报送信息60条。
   (七)注重效果,广泛接受各方面监督。在工作中,注重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循序渐进,不搞形式主义,收到较好的效果。领导班子决策没有出现失误,公开结果没有不良反映,没有出现因政务公开引发的信访事件,没有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省局、市局和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明察暗访没有发现负面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尚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除复制、邮寄成本费用外,不收取其他费用。也未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服务。由于本年度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的质量不够高,方式方法不适应信息时代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拓宽公开渠道,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