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道泉子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信息来源: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七道泉子镇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工作报告如下,内容涵盖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六个部分。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确保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建设。截止2016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6年我镇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由镇党委副书记徐国栋任主管领导,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各相关组站,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汇总、审核、公布等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有序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本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以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各类惠民惠农资金拨付情况的公开。及时公开涉农补贴、涉农收费和价格等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政性资金分配、使用、检查等情况。
   (二)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重点公开采购目录、采购标准、采购结果及监督情况等方面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截止2016年年底,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七大类,较好的完成了区级各部门下达的信息工作目标任务,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项,也未发生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规范。
    针对以上问题,我镇在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改进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并对公开的内容进行更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