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宗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2016年区民宗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区民宗局2016年成立了以王洪娟同志为组长,李冬悦同志为副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 政务公开工作由副局长直接负责,安排参加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的人员具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公示制度,除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民族宗教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和工作动态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经费方面,区民宗局对于政务公开日常办公经费切实做到“随用随支”,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并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2016年,区民宗局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工作,深化公开领域和范围,做到重大决策公开透明。区民宗局预决算信息已按照相关要求按时、及时公开。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将民宗局的职责及民族、宗教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行政审批流程向社会广泛公开,公开了监督电话,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民宗局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民宗局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民宗局2016年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工作审批流程实现限时审批,努力做到服务再提速。完善一次性告知单,制作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每项行政权力行使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审批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等及时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可查询。强化验收管理,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局机关办公室设立受理点安排专人受理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并及时归档。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区民宗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6 年,区民宗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发现公开形式还有待多元化、信息影响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按照国家、省、市、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开拓思维,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二是巩固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做好已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三是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接地气、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并根据合理意见查缺补漏,进一步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