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都巴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4 信息来源:
浏览:

    我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政府要求,2016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现将我镇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年初召开政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王晓峰任组长,副书记杨俊峰为副组长,相关组站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协调各相关组站,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2、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镇在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按规范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制度
    3.基础性工作情况
    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设立宣传栏、宣传板及LED电子显示屏,各村设立宣传栏等公示政府信息,并重点加强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机构职能(6条)
    公开了我镇领导分工、各部门主要职能、工作任务和要求等情况。
    2、目标规划(3条)
    公开了总体规划和2016年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3、财政收支(14条)
    公开了2016年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每月财政收支情况。
    4、勤政廉政(3条)
    公开了2016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执行任务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情况。
    5、人口计生(6条)
    公开了2016年每月《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情况及其他人口计生相关工作情况。
    6、民政、就业(16条)
    公开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程序,及我们保障户数、人数、保障金额。公开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提供再就业信息。
    7、其他政府公开信息(6条)
    公开了街道个行政部门名称、地址、电话和各部门办事程序。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重新制作了政务公开栏版面,版面结构更加合理,样式更加新颖;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送给区政府门户网站。每日登陆民心网,与民众交流互动。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项,也未发生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3、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电子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