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贫困户中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2-12 信息来源:
浏览:
    为增强全区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的自主脱贫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五个龙城”建设,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在全区贫困户中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提出
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实施“扶贫先扶志”工作策略,以省、市确定的贫困村为主战场,通过在贫困户中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教育和引导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穷则思变、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意识,激发不甘人后、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干劲,坚定自立自强、脱贫摘帽、同步小康的信心,切实增强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主要内容
    在全区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要紧密结合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实际,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在更新观念上比干劲。通过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破除贫困户小农思想和自暴自弃、安贫乐困观念,主动接受新观念、新信息、新技术,积极投身农村改革和产业发展大潮,在竞争中强化“我能行”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主动提升自主脱贫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在脱贫致富上比干劲。镇(街)所属的村党组织、各帮扶部门、广大驻村干部要积极鼓励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引导贫困户积极融入“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途径,获得劳动报酬和分红收入,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在勤俭持家上比干劲。坚决打破“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现象,坚决杜绝得过且过、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懒汉行为,坚决摒弃喝小酒、玩扑克、打麻将、搞赌博等陋习,让“勤劳光荣、懒惰可耻”在贫困户中形成一种风尚,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来增加收入,逐渐并最终摘掉贫困帽子。
四是在改善环境上比干劲。教育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清理院内院外废弃物及卫生死角,做到房前屋后卫生及时清扫,乱堆乱放杂物及时清理,积存垃圾随时清运,做到居室明亮庭院整洁,全力改善居住环境,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三、推进方式
    1.分类精准推进“比干劲奔小康”活动。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比干劲奔小康”要突出产业脱贫的主导方向,镇(街)村党组织要帮助确定适合的产业项目,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兴办家庭农场,重点在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乡村旅游服务业上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针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同时,也要积极鼓励他们从更新思想观念、摒弃不良习惯、美化家庭环境,加强子女教育、传承良好家风等方面做起,力所能及参与到“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中来。
     2.开展“小康路上我能行”励志实践活动。按照“扶贫先扶志”的工作要求,重点对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行励志教育,通过学习新技能提升能力,通过参观考察拓展视野,通过谈心谈话鼓舞干劲,通过讲座增强信心动力,让贫困户首先扬起求富思变的信念之帆,催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3.组织开展“比干劲奔小康”评比活动。各镇(街)村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村情民情,组织开展评比活动。评比活动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参加,采取贫困户自评、贫困户之间互评、村级组织负责人点评、与会人员打分的方式进行。贫困户在自评时要讲清楚本季度都干了什么、取得哪些成果,下季度想干什么、哪些方面要改进。村级组织负责人要根据贫困户自评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点评,点评后与会人员进行打分。对每次评分表现突出的张榜公布,在村级公示栏上公示,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泛宣传,差的要在全村进行通报。村党组织要做好评比会记录,及时上报镇(街)党委。
    4.组织开展“比干劲奔小康”示范户评选活动。根据“比干劲奔小康”评比活动的结果,各镇(街)每半年要评选、表彰和宣传一批在“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示范户,每个镇年度评选名额在 30-50 名之间;区里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区级“比干劲奔小康”示范户,评选总额在 100 名左右。示范户评选重点考核勤俭持家、脱贫致富、环境卫生、文明新风等内容。对评选出的示范户,区镇(街)两级要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户的引领导向作用,在全区营造比学赶超的脱贫攻坚氛围。
    5.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带活动。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和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党员要与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对子,帮转变观念、帮产业项目、帮技术指导、帮资金支持。对党员贫困户要进行重点帮扶,使困难党员通过“比干劲奔小康”活动早日脱贫致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激发贫困户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村级党组织要通过开设流动课堂,对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送技术到户,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尽快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按期实现脱贫。
四、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明确责任,细化要求,抓好落实。各镇(街)党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和考核办法,村党组织要具体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比干劲奔小康”活动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区农业综合扶贫开发局要积极督促实施,确保“比干劲奔小康”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2.严格督促检查。区委组织部、区农业综合扶贫开发局、“两办”督查室要组成工作督查组,把“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督查检查范围。区委组织部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区考评办也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年度考评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党委、政府要对“比干劲奔小康”活动进行专项督查,对反应快、工作实的进行表扬;对动作慢、效果差的进行批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工作不力的村级组织和有关人员通报批评,确保“比干劲奔小康”活动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3.注重政策激励。对在“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中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区镇(街)两级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在物质和精神上予以适当奖励,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真正激发起贫困户的志气和信心,鼓足勤劳致富干劲。
     4.强化感恩教育。在“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中开展感恩教育,切实解决贫困户对扶贫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采取有效方式,引导贫困户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对贫困户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贫困户知道恩从何来,明白惠在何处,自觉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投身到脱贫行动中来。
    5.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利用文化墙、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特别是要在《龙城通讯》上开辟专栏,广泛宣传在全区贫困户中开展“比干劲奔小康”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效,宣传在“比干劲奔小康”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