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常抓不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12 信息来源:
浏览:
    在龙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城区水利局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村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有序进行。
    2017年我区共有10个脱贫村,其中省级脱贫村3个、市级贫困边缘村7个,脱贫人口是2413人。按照脱贫村农村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的指标达到98%以上、脱贫人口有达到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体系标准的饮水的指标要求,年初,水利局安排机关干部及各镇水利站、水管员分成5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共计25人,针对这10个贫困村居民饮水现状逐村逐户进行了调查摸底,调查的基本情况是:
    今年10个脱贫村共计7013户、24167口人,其中:贫困人口482户、1120口人,农村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已脱贫人口2413人1095户分部在52个村7个镇(街),根据调查排查2413人均达到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标准。
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水利局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围绕贫困村全力争取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的实施,改善和提高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条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计划在三个贫困村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边杖子镇火神庙东山屯,水源井已经完成;召都巴镇李杖子村;边杖子镇新房村马营子屯,投资98万元,解决贫困村485户1480人的集中供水,进一步提高集中供水率。
    2、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计划在6个贫困村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资金400万元,完成工程效益面积0.42万亩。(2017年中央财政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在5个贫困村,计划争取资金360万元,完成效益面积0.4万亩。2017年省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在边杖子镇黄金店村计划争取资金40万元,完成工程效益面积0.02万亩)。
    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计划在两个贫困村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联合镇王三沟村500hm2、大平房镇黄花滩村200hm2),综合治理面积700hm2(1.05万亩),计划总投资280万元。
    4、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养护工程建设
计划在20个贫困村实施维修养护工程建设,维修饮水安全工程27处,总投资50.27万元。
    脱贫攻坚工作是常抓不懈的工作,水利局的下一步工作安排是1、2017年将紧紧围绕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供电、防洪、抗旱、农业生产、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行业扶贫。进一步提高贫困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2、已列入2017年计划的水利工程项目,做到早准备早开工,力争年底前完成,早日发挥效益。3、全力围绕贫困村争取水利项目,积极争取各类水利投资,加强贫困村民生水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