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城大队
浏览: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紧密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对照市综合执法局应主动公开的各项内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并把它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服务水平,增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透明度,促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公正执法,自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为了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2017年年初专门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重新成立并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部署周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二、公开内容

    我局按照区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逐个制定工作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进行公开。主要公开办事内容,依据、程序、时限、服务承诺、监督途径等;政府规章及行政机关指定的其他规范性文件;行政职权目录、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行政许可的设定、变更与延续、撤销,行政许可的办理程序和结果;行政处罚的依据、标准和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基准,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行政审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由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其他事项。通过政府网站,将我局单位概况、领导班子、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规章制度、政务信息等情况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根据我局的职能办理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予以公开。特别是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局都能够围绕行政主体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工作结果等事项进行了公示,基本做到了准确、及时、公正。

    三、主要工作

   (一)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一是充分利用市综合执法局的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主动发布最新政务信息。二是通过局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权责清单、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情况,通过城管视窗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城管人服务为民形象,倡导文明新风尚,努力提高市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三是搞好新闻媒体宣传。通过《朝阳日报》、《燕都晨报》、《龙城区报》等主流媒体播发各类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加强热线电话管理。

    严格执行信访投诉制度,开通市民信访投诉电话0421-3908877,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3、拓展公开方式。

    我局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网络平台、沿街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报刊、电视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及时查阅和获取发布的最新信息。特别是在今年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综合整治宣传活动中,我局充分发挥自身协调监管优势,动员市区沿街商户利用电子显示屏等社会资源,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工程”等。印制“文明城”宣传条幅35条,悬挂于市内主要街路,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预决算公开内容按要求细化至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等项也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及时公开其它工作信息。

    2017年我局重点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达标的环保无烟烧烤炉具的工作。与相关单位组建综合整治组,攻坚克难,确保油烟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为增加公众知情权,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露天烧烤扰民、油烟污染等问题得到明显改观。

    (四)增强舆情处置能力。

通过明确专人、加强舆情监控、规定办结时限、及时与有关部门和媒体沟通联系、强化舆论引导等方式,舆情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我局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本年度我大队共受理群众来电约350余件,信访结案率达到100%,投诉转办件、市政府留言板、民心网政民互动等投诉65件,并一一做了回复,大部分都得到了投诉人的满意,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我局通过不懈努力,有效引导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区里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评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更有力的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六)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监督机制

    我局已建立了监督小组,形成监督制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从社会聘请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

    五、公开效果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信访投诉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落实专人认真做好省民心网、市、区政府网站等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市、区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不断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全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