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制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现公布我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通过龙城区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目录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区法制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成立了以主任成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小组。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办公室,安排专人担任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办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主要包括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统计信息、安全生产、公共服务等各项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按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办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每天24小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及咨询。二是发布工作简报,对重要事项进行公布。三是与各方媒体保持密切联系,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予以公开信息。四是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开法制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我办未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年,我办未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办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今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清醒地看到我办政府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具体改进措施。要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协调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七、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