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地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
浏览:

年初以来,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地税局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重点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分局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分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开发区地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 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分局将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规范化、服务型部门,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分层次、分重点分解目标下达到科室、到岗、到人,要求各科室按照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同时定期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导、通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二)对内主要通过公文、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一是设立公告栏,服务流程图、监督电话等信息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印成册,无偿提供给纳税人。二是通过法制宣日、税法宣传月等活动的开展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

(三)认真做好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工作。分局按照区政府有关要求,认真收集整理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双创、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税政策信息,分局还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主动推送减税降费政策信息,深受纳税人欢迎。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借助渠道多样的互联网办税新体验。优化微信、微博等在线咨询服务。通过“网上办税系统”“自然人个税办税平台”“重点税源网上直报系统”等网上办税平台,实现税务登记、信息备案、涉税证明、涉税事项查询、重点税源直报等业务在线办理。按要求指派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数据采集保障工作。

(二)建立联合纳税人学堂

联合国税纳税人学堂,强化培训力量,共建互联网课堂与实体课堂,根据纳税人需求开发创业创新企业、小微企业、国地税业务流程和软件操作等课程,实现国税、地税、纳税人“线上线下”的三方互动。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按要求分局公开财务收支预决算情况,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对重大涉税舆情等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与纳税人沟通交流,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并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做到纳税人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让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更大程度参与税收改革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监督。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落实情况,并通过信息报送进行公开和宣传,及时公开半年度、年度税收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分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工作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还有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公开实效性不高,时松时紧,认识和责任心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欠全面,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量不大,服务大众的成效不明显。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有针对性的组织专题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主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对现有各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和完善,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标准、公开时限、审查方式等内容,明确更便于各部门实际操作,强化组织协调、考核评价工作,做到“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杜绝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