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地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
浏览:

     为加强对龙城地税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的监督,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治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结合龙城地税的工作实际,组织编制了龙城地税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一、概述

2017年,龙城地税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地税局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服务效能,不断提高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健全机构,组织保障到位。我们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中层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信息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二是细化任务,责任分解到位。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制,建立了由信息中心牵头、13个职能科室分工管理本科室使用的内外网的安全管理工作,三是明确专人,联络协调到位。各科室挑选一名业务过硬、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字采编基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专兼职人员,作为网络信息联络员(管理员),具体负责信息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上传,确保了信息提供及时有效、内容全面、来源真实。

(二)规范发布流程,把好质量关。我们在实践中已基本形成了一套信息采集、编辑、审核、签发等环节的管理流程。多次结合“三我”大讲堂员进行培训,从信息采集范围、发布审批、排版规范、时限要求以及安全保密等方面进行指导,确保信息来源真实、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同时,创建了龙城地税微信公众号。方便学习、交流、互动。三是把好审核关,确保信息质量。重把好内容审核关,采集编辑完毕的信息必须通过初审、复审后方可发布,确保了发布的信息内容严谨准确。

(三)强化政务公开队伍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部门岗位培训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了岗位工作能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与税收工作同安排、同考核。

(一)注重政府信息发布质量。截至2017年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篇,其中被朝阳日报采用的信息19篇,被区政府网站和龙城通讯采用的信息29篇,被市地税局采用的信息33篇。各个征收部门分别与企业建立了QQ群或微信,加入群的纳税户至少有500户,解答涉税问题400余条,通过微信告知纳税人政策动态或通知320余条。优化信息平台,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真正做到将政务信息工作继续稳步、扎实推进。

(二)注重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我们认真做好税务权责事项的梳理、清理规范和审核确认,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受理、办理进展等事项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以及变更实施机关的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信息,提高税务行政许可办理透明度。

(三)注重落实好税收政策法规。2017年,我们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公开促进对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负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形成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四)注重“网络+政务服务”。围绕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推送。积极推广应用国税地税联合网上办税平台,推广办税服务厅“一窗一人”统办国税地税业务,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五)注重实现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2017年,我们充分利税收宣传月、政务公开宣传日、法制宣传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平台,开展了党建+支部的税法宣传活动。4月26 日,与国税局第二支部来到龙城区召都巴镇土城子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税收宣传活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浅显易懂的税收宣传课,鼓励学生们关心国家税收,从小培养孩子们学税、懂税、知税的意识。举办了“税收在身边”有奖征文;与国税召开合作联席会议税企恳谈会。让广大纳税人及时了解地税为民服务措施,主动听取纳税人对地税机关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建议,共同查找和防控涉税风险点,维护良好税收秩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0起网上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亦无减免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科室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创新等。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