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服务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02 信息来源:
浏览:

区服务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信息报送情况。2017年我局共报送信息44条,其中:对辖区内各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信息8条;执法检查信息4条;营商信息12条;走访企业信息10条;宣传信息7条;活动信息3条。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协调、指导、监督工作。

(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年初,我局相应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评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监督与惩处措施》、《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等,并在区政府信息网站发布我局权责清单及办理流程图。

(四)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等,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五)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并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一年来紧紧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严格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工作,公开的内容做到了真实可信,办事程序公平公正,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诚信服务,不搞形式主义,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六)开展多形式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5月15日在区政府门前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成立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以“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区服务业工作重点,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以服务群众、方便社会、解决问题为根本;以亲商、重商、安商、扶商、富商为宗旨;以构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为目的,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共同为龙城区的经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进而从思想上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仅限于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上下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公开;四是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