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动物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18-12-04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范秀杰

 自10月份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先后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平日工作就很繁忙的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所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范秀杰带来了极大压力。期间,她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掌握疫情动态,严防疫情传入我区,连续高强度工作40余天,经常加班到深夜。11月9日,在深入联合镇开展防控非洲猪瘟工作中,由于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经过紧急救治病情稳定后,她在医院仍不忘工作,经常在治病间隙亲力亲为地安排各项工作,其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精神令人心生敬意,为广大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激励着大家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攻坚战。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国家和省、市、区高度重视,分别对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工作作出部署。范秀杰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带领队伍积极应对,严防疫情在我区发生。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官方兽医,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她丝毫不敢不懈怠,在畜牧兽医局领导班子的支持下,带领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真抓实干,与时间赛跑,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一级应急处置准备,坚持实行基础性非洲猪瘟排查日报告制度,加大排查力度,扩大排查范围,时刻掌控辖区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概况。同时,积极宣传和落实生物防控措施,认真彻底做好细节工作,竭尽全力阻击非洲猪瘟,为保障辖区人民养殖安全和生活供给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区畜牧兽医局局长郭贺对记者说:“范秀杰同志不但平时工作扎实,成绩优异,而且巾帼不让须眉,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据悉,在平时的工作中,范秀杰也是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人学习,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和弱点,不断提高自身的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她严格要求下属各部门和机关干部,加强对《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带领工作人员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实现了免疫率100%、免疫密度100%、耳标佩带率100%、免疫卡填写100%,确保了我区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认真开展监督执法,确保动物卫生安全,持续开展“蓝盾”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添加使用违禁物质、随意抛弃病死动物及贩卖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行为,先后立案30余起,罚款5万余元,有力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100万元,在全市第一个建设完成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指挥中心、7个镇街远程培训视频,为我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禽蛋出口示范区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所在单位被上级部门授予“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工作中,她始终走在最前线,不怕脏不怕累,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成一朵美丽的铿锵玫瑰,在龙城大地洒下了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