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脱贫攻坚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9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日前,我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会议,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点从工作重视程度、扶贫成果、产业扶贫、工作作风、村党组织建设、干部结对帮扶等方面深入查找工作差距和不足,坚决补短板、强弱项。要进一步明确重点,突出抓好飞地经济,各镇街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等优势,全力引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能人参与扶贫产业开发和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把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快建设8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联合镇食用菌种植基地项目和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突出抓好村班子建设,要选好配好村书记,真正带动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作用,全力以赴向上争取资金,管好用好扶贫资产、资金,利用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引进建设一批扶贫产业项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是压实“三级书记抓扶贫”主体责任。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村书记、村主任要把主要精力用于脱贫攻坚,重点是搞好精细化台账管理,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细致,“第一书记”要真驻村、真帮扶、真解决问题;二是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各行业部门必须坚决扛起自身责任,紧盯贫困村“一率四有三通”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确保完成行业扶贫任务;三是压实包扶单位责任。各单位要把包扶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包扶、一包到底,真心实意帮助镇村解决问题,真用功、真出力、真负责,决不能走形式。四是压实结对帮扶责任,每个机关干部都要帮扶贫困户,做到贫困户包保全覆盖。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强力实施“五个一批”奖惩激励机制,加大日常考核督导力度。要强化脱贫典型宣传,全面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讲好龙城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