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阳市龙城区2019年财政决算 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12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关于朝阳市龙城区2019年财政决算

情况的报告

 

——2020528日在区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潘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报告全区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500 万元,完成年度收入目标(调整预算)82,630万元的99.8%,同比增长4.8%,增加收入3,80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561万元,同比增长6.9%,增加收入4,8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的91.6%;非税收入完成6,939万元,同比下降13.6%减少收入1,0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的8.4%。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增值税(50%)完成44,041万元,同比增长11.1%,增加收入4,405万元。增(减)收主要原因: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收7,142万元;朝阳燕山湖发电有限公司同比增收2,284万元;朝阳黑猫伍兴岐炭黑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收824万元;朝阳无线电元件有限责任公司比增收218万元;辽宁恒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收205万元;鞍钢集团朝阳


铁有限公司同比减收7,176万元。企业所得税(40%)完成5,084万元,同比增长37.7%,增加收入1,393万元。增收主要原因:朝阳市兴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同比增收271万元;朝阳市铭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收188万元;朝阳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收180万元;辽宁人民康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同比增收166万元;朝阳议通金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同比增收148万元;五一(朝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比增收142万元。个人所得税(40%)完成1,311万元,同比下降2.5%,减少收入33万元。减收主要原因:国电电力朝阳热电有限公司同比减收37万元。房产税完成3,387万元,同比增长4%,增加收入129万元。增收主要原因:国电电力朝阳热电有限公司同比增收150万元。涉土四税完成13,057万元,同比增长6.3%,增加收入770万元。

2.支出执行情况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0,119万元,同比增长0.5%,增加支出60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57万元,同比增长30.8%,增加支出4,602万元,增支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及补发绩效考核奖。公共安全支出1,057万元,同比增长13.8%,增加支出128万元。增支主要原因是政法专项经费支出同比增加。教育支出15,794万元,同比增长2.6%,增加支出402万元,增支主要原因是工资提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12万元,同比下降2.5%,减少支出536万元,减支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及社保本级配套资金支出减少。卫生健康支出13,712万元,同比下降7.3%,减少支出1,082万元,减支主要原因是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新农合上级专项补助及本级配套资金支出同比减少。城乡社区支出6,225万元,同比下降57.5%,减少支出8,412万元,减支主要原因是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热电联产补贴上级专项支出同比减少。农林水支出28,554万元,同比增长70.9%,增加支出11,945万元,增支主要原因是加快突破辽西北发展支农项目专项、财政专项扶贫、中央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支出同比增加。交通运输支出3,229万元,同比下降48.1%,减少支出2,997万元,减支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同比减少。住房保障支出6,739万元,同比减少37.1%,减少支出3,971万元,减支主要原因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支出同比减少。

3.收支平衡情况2019年,全区财政收入总计195,0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0,028万元,上年结余5,506万元,调入资金1,10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937万元。财政支出总计195,0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1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5,84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3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178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430万元,同比下降51.6%,减少收入8,994万元,减收主要原因:当年我区征地形成的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

2.支出完成情况: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4,121万元,同比增长111.1%,增加支出23,219万元,增支主要原因:本年棚改专项债券资金支出同比增加。

3.收支平衡情况:全区基金收入总计47,81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8,4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09万元,上年结余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7,173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7,81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4,121万元,调出资金1,10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7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16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社保基金收入完成63,73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25,03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6,57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037万元;职工医疗保险基金12,90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12,05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14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981万元。

全区社保基金支出完成43,14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5,97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7,58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245万元;职工医疗保险基金2,86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12,0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19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248万元。

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求外(需用财力补充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012万元),其余各项基金均可实现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收支。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年初以来,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对我区主体产业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冲击巨大,同时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等支柱企业受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税收同比大幅减少,财政增收难度极大面对压力,财税部门全力应对,积极服务存量企业,深入挖掘潜在税源,努力存量促增量。一是对欠税企业进行清欠,对房产开发企业进行全面清理二是查缺补漏,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三是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弥补收入缺口四是加快镇街“飞地”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促进项目早投产,努力培植新税源五是完善区镇财政管理体制,激发各镇发展

(二)多方争取,切实提高保障能力

财政会同各部门在全力组织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一是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北振兴等有利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缓解财政压力。二是积极主动向上级财政部门反映我区因减税降费等因素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实际状况,努力争取上级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资金。全年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9亿元,有效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多措并举,提升“飞地经济”质量

通过多种举措保障“飞地经济”顺利开展。一是建立项目动态数据库,做到数据实时更新二是认真研究考核标准,确保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三是对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和宣传,确保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四是申报飞地专属园区,打造良好项目落地平台,申报的4个省级飞地专属园区全部通过省发改认定。五是全年共实现落地开工项目43个,较好的完成了全年飞地任务。

(四)优化支出,全力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需求

年初以来,全区刚性支出持续增多,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额度较大,财政支出需求形势严峻。财政部门以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为重点,紧紧围绕161工程建设总体目标,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在着力保障各项刚性必保支出的基础上,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宗教、环保督查、扫黑除恶工作,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发展提供基本的财力保障。

1.全力保障刚性支出。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财政支出原则,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经费保障,确保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筹措资金,兑现2019年并补发了2018年乡镇工作补贴、提高了村干部报酬、落实了201420152018年公务员及参公人员综合考评绩效奖金按职务职级并行标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拨付了2019年职工工会经费单位缴费筹集资金2,292万元,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拨付资金419万元,保障了全区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全国两会、70周年大庆等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期间信访维稳等支出需求

2.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共拨付资金4,752万元,用于支持39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工厂化扶贫贫困人口参加各类保险6个贫困村销号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贫困家庭学生(儿童)免费就读、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等工作。

3.全力落实各项社保政策2019年,国家、省、市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农村低保金孤儿五保户待遇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各级财政补助努力实现社会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体实际困难和基本生活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4.全力筹措各项强农惠农资金。筹集资金50,293万元,用于落实突破辽西北发展资金助力天程生物等4家具有牵动作用的园区企业完成项目投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合作社发展耕地地力补贴种植结构调整补助非洲猪瘟扑杀补偿及无害化处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全区6个镇全部实行了“一卡通”发放,累计发放惠民补贴资金40,404万元。

5.全力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共拨付资金13,745万元,用于“事一议村内道路“美丽乡村”建设公路交通建设及养护、大凌河区域水源治理、创建森林城市、拆除违建工程、重点防护林工程、农村环境治理、国家重点水土保持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工作。

6.全力发展教育、科技、文体广电事业。拨付资金3,706万元,用于教育项目建设、中小学校设备购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示范项目、农村及社区文体活动广场校车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全免费和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农村偏远地区教师差异化补助等

(五)严格管理推进财政各项改革

1.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对区直各预算单位、镇街及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的清理检查派专人参与配合市委第五轮脱贫攻坚专项巡查以及区委对相关单位的政治巡查工作。开展了全区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完成了2019年会计信息监督检查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2.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后续工作根据改革后续需要完善的相关问题,完成了镇集中支付业务上线运行的前期各项工作。6个镇零余额账户已开立完毕,待人民银行对网络环境进行测试后即可上线运行。完成对镇财税库银横联系统的上线运行,使镇足不出户每日就可查询入库情况及库款余额

3.规范财政投资审核和政府采购工作。继续加大对财政投融资工程项目审核力度,立足于服务全区经济工作,改革审核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保障亚琦物流园等重点工程如期开工,确保中小学、养老院等民生项目按时完成。全年共审核各类工程项目305项,创历史同期新高。审核资金21,097万元,审减率23%。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7项,与预算相比节约资金156万元,节支率达10.5%。

4.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是不断规范和完善资产处置、调剂、出借及出售程序,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效和保值增值。二是科学管理国有资产,全区123户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登记实现网络化。三是做好闲置资产的出租管理工作,已出租资产23处,年租赁收入160万元四是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完成了马山电厂土地置换工作,为加快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保障。五是积极探索国企管理新途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辽宁正华龙城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顺利成立。

5.做好各项政府债务工作2019年我区申请债券置换金额8,110万元,申请棚改专项债券35,000万元,全年完成化债1.68亿元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及妇女创业贷款1,000万元

2019年龙城区总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