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31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王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建设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给予高度重视,从政策扶持、税收优惠、简政放权,强化服务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使民营经济在原有基础上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已占到半壁江山,在国家富强,民生改善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一些部门的领导对中小微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解决劳动力就业的作用认识不足,把服务的眼光更多地放在国有及大型企业,加之一些具体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甚至一些不作为,滥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明显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申办落户,扩大经营范围,逐步发展壮大的进度。

    一、部门联动,合力促成服务体系建设。

    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也在逐步加以改善。由政府牵头,协调财政、税务、金融、市场监督、行政审批、城市综合管理、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联合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全天候,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捧心助力。形成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综合体。

    二、进企业 解难题 促发展  

    2020年以来,市区政府为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困难,综合各级相关部门解困分忧,促进企业发展。 深入到企业后,一是宣传党和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包括土地、税收、贷款、申办注册、劳动用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使企业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进而加大投资决心和力度。二是认真倾听企业管理与决策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包括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规定的建议,优先扶持产业的建议,资金支持的建议,简化办事程序的建议,提高办事效率的建议等。三是认真了解企业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需政府及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包括土地、资金、审批、政策倾斜等方面的需要96件。对企业当场提出来的办理事项,能当场拍板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确定解决时限,现已陆续解决75件。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服务,促进了中小企业扶持健康发展。

    三、搭建平台 突出服务 提高效率

    近年,按照省营商环境建设要求,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认真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突出服务职能,充分利用现有的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等政府部门已有的办事机构、办事场所、办事流程、操作规章等,建设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平台,包括受理平台,服务办理平台,现场核查机构,信息反馈平台,沟通联络热线电话等。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反馈,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对暂时不能进入服务平台的事项,也给办事企业或人员一个明确的交待,包括机构地点,联系人员,联系电话等,让办事企业和人员体会到行政机关的诚意与热情。为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纪委、监委等部门为中小微企业办事、审批、管理职责的工作人员加强反腐廉政教育,加强警示监管。一旦发现问题,要依纪依纪严肃处理,绝不手软。设立了举报投诉热线电话,给企业一个诉求的平台,有话有处讲,有求可以诉,有冤可以申。使我区的营商环境尽快优化,提升招商引资的环境质量。

    四、依靠法制手段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纠纷与官司,而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利润低,难以聘请专职法律顾问。鉴于此种情况,龙城区政法委积极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部门抽调专兼职法律人员,成立企业服务法律专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并尽可能地普及法律常识和法律援助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一旦产生纠纷,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降低维权成本。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千方百计谋求中小微企业发展,充分调动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搭建了各种服务平台,全方位实施专班服务,集中搜集问题,限时办结企业诉求,效果明显。今后,还要不断深化改革,突出服务,促进全区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