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扶贫路上的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0-10-22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记西大营子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张璇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这一天,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这样一位女子,她走在田间地头,看着地里又大又好的萝卜、已经结果的榛子树说:“一想到这些农作物能卖个好价钱,就替村民高兴”。随后,又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子女助学金,她就是朝阳师专派驻西大营子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张璇。记者经过深入采访了解到,自到任以来,她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帮民富、解民忧,用心用情用行动诠释“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

“别看我们张书记年龄小又是个女娃,但为我们老百姓做起事来一点儿也不含糊。”河南村年长些的村民们都这样称赞她。两年多来,张璇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跑遍各家各户,助力产业发展,下田间、刷村墙、做捐赠、卖鹅蛋,还建起了公益课堂;她牵手公益扶贫、创立村网站,还向市水利部门争取了人饮工程项目、建立了新品种种植示范园、成立合作社、协助镇里落地镇街经济、向上争取在村里创建特扶家庭《暖心家园》,联系企业、爱心人士长期捐助困难学生和村民、仅民情日记就写下了11本……如今,她真正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

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张璇一直扎根一线,致力于新能源领域材料研究,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3项。科研成果曾获全国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等近20项奖项。2018年3月驻村以来,她没有停止科研创新,积极向省科技厅、林经所争取免费榛子树苗,在河南村共建榛子树种植基地30余亩,由省林经所教授亲自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

张璇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并牵头成立了专家团队,目前团队共承担了4项市千名专家进园区项目,与6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助力多家企业实现产品产业化,相关产品收益近200万元;2020年3月,为推进高校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家乡本土化妆品品牌,张璇与学校李亚清老师共同成立了朝阳清璇时尚化妆品有限公司,带动多人就业,她带领的团队也于2018年获市千名专家进园(景)区优秀专家团队。

驻村以来,张璇积极考察引进“镇街经济”,协助镇政府引进国晟环保科技公司落户,总投资5000万元;向上争取水利等项目资金10万元;筹集24万元聘请专业教师为河南村小学、西大营子小学开设10年的音乐、美术公益课堂,长期为留守儿童课后辅导;促成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与河南村小学长期对接,这是该基金会在我省的首个长期落地项目,截至目前,为河南村小学捐赠书籍、体育用品及航模总价值9万元;创建新品种榛子树苗基地30余亩,并以此为基础成立河南村首个合作社;打造平台助就业,吸引32家企业与河南村建立合作关系,促成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捐赠现金、米、油等价值达3万余元;张璇还引进手工编织、羊毛大衣等家庭小项目进村;筹资2万元美化村容村貌;帮助患大病的村民通过“爱心筹”筹得3万元,将自己的1500元塞给患病村民,又多次帮助联系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带领村委会成员制定了村规民约;邀请朝阳爱尔眼科医院为河南村村民进行眼部专业义诊……今年70多岁的于桂芬,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她拉着张璇的手说:“你给咱们村带来了希望,你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

今年5月,在市、区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张璇又帮助我区6所乡村小学与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实现长期对接,其中,帮助西大营子小学筹集资金6万元开设10年美术公益课堂。

疫情期间,张璇毅然把当时八个月的孩子托付给母亲,自己每天冲锋在“战疫”一线排查、宣传、助力企业复工,80多天没有休息,为村防疫一线捐赠口罩300个;帮助农户对接电商,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为区疾控中心联系口罩厂家,解决医用外科口罩7万个;联系为村小学捐赠价值2万元防疫用品。自费对4户家有重病患者的贫困户家庭予以现金帮助;联系朝阳师专老师自2020年1月起,为村里2户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为期三年、每年2400元的助学帮扶。

在张璇的带领下,河南村荣获我区“五四”红旗团总支、文明村等荣誉。张璇本人也深受村民爱戴、其工作广受好评,连续两年获市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

年轻的张璇,从村民眼中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到人人信赖的“第一书记”,她用真心、真情、智慧和汗水催开了百姓的幸福之花。今天,她正以坚定的信念、无私的爱心,继续为村民们点亮奔向小康的希望,为脱贫攻坚事业奔波着、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