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对象“三举措”为扫黑除恶 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24 信息来源:龙城区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和管理,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龙城区司法局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持续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学习,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严格遵纪守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一是走访排查,摸清底数。各司法所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谈心、大矫治活动,对辖区内所有在册服刑人员,通过走访其家属、邻里逐一谈话、逐一记录,坚决做到一个都不能漏,全面彻底排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存在涉黑涉恶人员以及以前有涉黑涉恶案底的人员,掌握动态数据,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

二是修心教育,净化心灵。严格落实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坚持把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结合,让矫正对象更直观地认识到国家打击黑恶势力的严厉态势,同时要求社区矫正对象禁止参与任何形式的黑恶势力活动,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黑恶线索。共同打击防范违法犯罪,坚决筑牢社区矫正的扫黑除恶防线。

三是公益行动,回报社会。认真履行《社区矫正实法》规定,在不改变社区矫正对象原有形式的基础上,本着寓教于劳、以劳促教,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宣传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方式、涉黑涉恶类型等内容,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出一份力。鼓励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参与公益劳动,不断改造、充实、完善自身,积极融入社会、回报社会,增强弃恶从善、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