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1年度龙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3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79e78117383fa5168116558557c4cfa.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交流2021年龙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龙城教育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年初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城区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龙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聚焦公平优质,各类教育统筹发展

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稳步提升。组织开展了“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主题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开展了幼儿园常规检查和办园行为专项督查,学前办学行为日趋规范。发挥星级幼儿园的引领作用,开展星级幼儿园评估定级工作,新评选出一星级幼儿园2所,二星级幼儿园1所,三星级幼儿园9所,新增优质普惠学位500个,公办学位60个,学前教育普惠率提升到85.16%。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强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上河首小学项目、朝阳市一中教育联盟西校区和光明小学西校区项目、八里堡小学餐厅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投入资金260万元,完成了十八中学等24所学校的小型维修,对3所学校的旱厕进行了改造。总投资1030万元的召都巴小学、下三家小学、八棱观小学教学楼项目实现了开工建设,龙城区实验一小、实验二小2所城区小学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投入资金116.64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开通中小学师生个人空间12098个、各类教学资源25135件,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全区43所中小学结成13个松散型教学联盟,2个紧凑型教学联盟,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 100%。

二、聚焦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有效落实

强化立德铸魂,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等10项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百名学雷锋小标兵”总结表彰大会,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爱党情怀;突出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坚持校内“三提高”,校外“两严格”,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学生课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长江路小学的课后服务特色做法分别在新华社内参和网站客户端给予了正面报道。强化体育教育,组织开展了校园运动会,校园足球节等活动,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开展了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食堂卫生和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近视眼防控宣传等活动,对450名教师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确保了学校卫生安全;突出艺术教育,上传教育系统献礼建党百年体音美展播作品 53 件,1件作品入选2021年朝阳市凌河之夏展演,2名学生在省书法大赛中获奖;注重劳动教育,开齐劳动课程,积极组织开展家务劳动和校内劳动,学生劳动素养全面提高。开展了“读百年党史 促朝阳振兴”主题读书节、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活动,校园语言文字水平不断提高。

、聚焦素质提升,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以德为本,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组织开展了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强化“四史”教育,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师德涵养全面增强,有7名教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加大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力度,组织开展了教师违规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治理行动,教育风气持续向好。坚持以能为基,组织教师全员培训、学科培训、新教师培训等2700余人次,教师专业水平全面提升。交流教师35人,校长4人,招聘教师37人,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政策,教师岗位吸引力持续提升。

四、聚焦服务保障,教育基础全面夯实

1.全面打造公平教育环境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公平机制。通过划片招生和电脑均衡分班,有效解决了大班额和择校、择班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解决了598名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为6名不能到校上门的残儿送教上门,残儿入学率达到96.35%。二是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了342名建档立卡贫困生上学全免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64笔,金额达331.65万元,为1126名贫困家庭学生和学前儿童发放资助金108.2万元,实现了“应资尽资、应贷尽贷,应助尽助、应免尽免”。全区中小学辍学率为0。

2.全方位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严格按照《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20条》要求,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健康监测、人员排查、消毒通风、疫苗接种等措施,实现了校园疫情零输入、零感染。加强校园安全“三防”建设,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专职保安50名,为20所中小学配备了视频联网监控设备,保障了交通拥堵路段中小学的“高峰勤务”和“护学岗”。组织学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6次,实现了安全隐患清零。组织安全应急演练86场次,开展了防欺凌、防溺水、防暴恐、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六项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教材排查和宗教渗透专项排查,加强课堂教学、学校社团及各项活动监管,防范和抵制了意识形态渗透和校园传教活动,出色完成了学业水平考试等工作,新高考首考实现零失误。

最后,感谢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