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1-16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139169606.jpg

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任务,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明确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谋划,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住一个关键,即乡村振兴整体氛围的营造

(一)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8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为主要内容的5大方面、21项重点任务。二是建立区乡村振兴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定期在朝阳日报、龙城通讯、V龙城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宣传。

(二)切实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区党政班子成员包镇街、区直各行业部门包村、所有党员干部包户、区重点企业帮扶脱贫村发展产业的扶贫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乡村振兴大格局”。二是开展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排查工作。入户排查13347户,其中脱贫户3739户,排查率为100%,普通农户9608户,参加排查干部922人次,排查问题24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三级选派干部全部到位,省市两级为我区选派13个驻村工作队、22名驻村第一书记、26名驻村工作队员,区级选派15名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干部实现无缝对接。四是利用扶贫资金66万元新安置农村保洁员公益岗220人,现全区脱贫户公益岗和合同用工为625人,同时已完成乡村振兴脱贫人口培训138人、普惠制培训531人。

二、守住一条底线,即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推行“23551”模式。制定了《防返贫监测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南》《龙城区防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机制》《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政策简介》;对全区农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共设置网格员784个,及时对网格员进行巡回培训;组织召开龙城区防返贫监测与项目管理现场会,参观学习边杖子镇和姑营子村防返贫监测与项目资产管理工作经验。

(二)抓好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科学编制项目库,保障项目规范化管理,一是科学谋划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共入库项目60个,纳入本年度项目实施计划57个,开工57个,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其余3个计划纳入2022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二是严格项目选定程序。按照村申请、镇(街)审核、各相关行业部门论证、区审定的程序拟定项目库,并在镇、村及区政府网站对拟定的项目库进行公示公告。对入库项目超过800万元的予以第三方论证。

三、盯住重点,即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一)抓好向上争取这个重要前提。全力向上争取,截至目前,已到位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739.2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7200万元,合计 8939.2万元。另外,就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分别向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市乡村振兴局申请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二)抓好产业巩固提升这个核心举措。一是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结合域内特点,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全长60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街路工程,吸引社会工商资本组团下乡投资,做实乡村振兴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二是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1140余万元,在召都巴镇瓦盆沟村、尹杖子村、海龙街道半拉山子村建设3处总容量3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三是在联合镇、大平房镇、边杖子镇、召都巴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6万亩,采取水利、农业、田间道路等综合措施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四是投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24.1万元,实施了大平房镇胡萝卜种植、联合镇香菇深加工、西大营子镇苗圃基地、边杖子镇采摘园、七道泉子镇香菇种植、召都巴镇粉丝产销一体化、蔬菜育种和软枣子猕猴桃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打造了以种植、加工、育种等为特色的主导产业,有效带动脱贫户实现增收。

下一步,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推进力度,推动龙城区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