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凝心聚力抓开放 务实创新谋发展 龙城区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1-12-30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今年以来,龙城区以“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导区”排头兵为目标,紧紧抓住京沈高铁全线贯通重大机遇,面向京津冀全力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片新闻首页.jpg

2021年,龙城区共签约项目72个,其中,中电科53所光电特种材料产业基地、嘉寓清洁能源制造基地、上汽红岩汽车自动化改装、道能科技光伏道路产业基地、亚琦现代化物流分拣中心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高质量项目相继落户龙城。同时,实施浪马轮胎5G智能工厂、黑猫炭黑数字化监控中心、微电子科技生产线MES系统、博艾格生产线流程改造等数字化改造项目9个,平均降低生产成本23.5%,有效提升工作效能20.1%;引进前行58科创数字经济产业园、曹妃甸矿联网(朝阳)数据中心、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3个数字经济项目,为工业企业数智赋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锚定工作思路,明晰高质量发展方向。在整体布局上,坚持高位推动,创新制定《龙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高质量发展“1+4”实施方案,成立了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了“三篇大文章”14个产业链链长制度,构建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工作制度。明确了“围绕一条主线、实施两个战略、明确四个定位、坚持五条原则、开展八项行动、实现一个目标”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督导考核、用活扶持政策,激活市场主体四项保障措施。同时,根据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龙城区“三篇大文章”10户重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3.jpg

统一思想认识,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6月19日,龙城区委、区政府召开了龙城区打造高质量先导区暨科技创新动员大会,深刻阐明高质量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创新赋能结构调整、引领转型升级,奋力书写龙城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开创龙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出台并实施《龙城区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奖励办法》,2021年,区政府拿出近300万元对41户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表彰和授牌,构建了导向鲜明、聚焦创新的激励制度。

4.jpg

聚焦重点工作,落实高质量发展责任。龙城区政府系统主动加码加压,自7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集中开展了落实区委“两区”建设“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三项指标”“九大工程”“70个重点项目”展开,内容涵盖三次产业及招商引资、项目开复工、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僵尸企业盘活、文明城市建设等10余个方面,并全部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同时,按期调度,周周通报,逐目标任务抓好落实,逐个时间节点向前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5.jpg

狠抓科技创新,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龙城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搭建“揭榜挂帅”产学研联盟、离岸创新中心、科技成果交易、产业引导基金、企业闲置资产交易、政策支持、创业联盟合作“七大平台”,集中精力引进创新要素,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在龙城加速聚集,打造“无距科技”品牌,构建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瞪羚企业6户,雏鹰企业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69户,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博士工作站1个,省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28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达到84%。

6.jpg

加大服务力度,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在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坚持集成服务,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4”实施方案,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创新实行“项目预联审”“以函代证”“施工图分类审查”“多规、多评、多介、多测、多验、多管”六多合一等改革举措,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如既往支持、帮助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