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街道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海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城区海龙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街道产生的政务信息。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文件精神,拓展公众互动渠道情况、开展政策咨询活动情况、完成民心网件办理情况,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及数据统计情况,统一由区政府安排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截止2021年年底办事处累计完成政府网站信息报送48条,重点领取信息报送48条,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题会议4次。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共接收群众申请公开0件,其中提起诉讼的0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第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街道把推行政务公开、加强为民服务工作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手段,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了由街道主任担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三公开一监督制度》、《行政服务管理制度》、《群众投诉受理制度》等,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第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第三,创新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街道办事处大厅及辖区各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于动态性、阶段性和常规性的工作进行适时公开;对于临时性的工作采取张贴公告形式进行即时公开,实现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  

(四)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

此次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历史半个月,分别开展了三次宣传活动,街道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关工委、计生办、民政办、劳保所、司法所和信访办等多个站办所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惠民利企等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各站办所推行政务公开力度,营造全街政务公开良好氛围。增强透明度,转比昂总做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实行办事公开制度,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政务公开活动,加强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我街政务公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加强政民互动。

    在区政府网站公开相关信息的同时,充分利用办事处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服务承诺、科室职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仅限于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信息人员匮乏,办公经费比较紧缺,办公条件不够完善。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

  4、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多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街道上下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依法公开。

5、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