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文旅广电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龙城区文旅广电局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将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凡涉及群众的政府重大事项、重要决策、文件等,都及时按规定在网上发布,广大群众可以在网站很快捷地获取信息,确保了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第一时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主动公开情况。采编上报信息150余条,发布各类信息60余条,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文化旅游管理创新与产业发展实务》刊登署名文章1篇;制作了“花鸟源头地·大美新龙城”对外宣传折页和龙城文旅工作招商手册;在朝阳日报刊登7篇,燕都晨报刊登4篇,龙城通讯发表8篇,今日头条发表5篇,V龙城发表1篇;在龙城文旅广电局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78篇,各类动态信息49条;在朝阳市文旅广电局网站发表18篇,涉及下发文件、重大项目、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应急管理、招商引资、向上争取等多方面内容,对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群众知晓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无接收群众申请公开件。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实行目标管理,我局每季度对各馆校(室)队的信息报送采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一次,将信息报送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全局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制度。按照区里的要求,我局已建立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进行规范管理,现已发布各类信息148条。

)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栏。悬挂条幅、摆放宣传板,宣传2021年初至5月前制发的政策、审批事项等方面相关信息。因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人员聚集,取消发放宣传单、做宣讲。为切实做好“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各股室、各部门对公众反映的涉及我局的相关问题及时做好解答工作,对我局无法解释的相关问题统一做好梳理上报工作。

)加强政民互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通过龙城区政府网站,以及局公告栏,及时将中层干部信息、服务承诺向社会公开;通过龙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公开窗口人员姓名、职务、电话和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和局信息员的培训,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督导检查;在辽宁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和朝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147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制度化的政务公开新局面,让群众了解文旅广电信息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实行目标管理,每季度对各馆校(室)队的信息报送采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一次,将信息报送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全局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0

0

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虽然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建立了制度,但大部分工作人员是兼职,实际工作中运行不畅,上报不及时、质量不高,影响工作效果。

2.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然不强。特别是网上政府信息日常更新情况总体欠佳,除工作动态类信息更新较为及时外,部分专项工作、行政审批结果类、公共服务类、社会管理类信息、访谈直播类重要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极少,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够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的窗口抓紧抓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我局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