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龙城区联合镇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发布日期:2022-01-05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城区联合镇的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滑子菇种植基地,看到基地里,一朵朵色泽明艳,光滑圆润的滑子菇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菌棒上,散发着阵阵幽香,工人们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搬运、有的忙着称重和装车,呈现着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朝阳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年产3000吨滑子菇项目是龙城区联合镇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总建设期为三年。一期工厂化滑子菇生产项目建设已达产见效,二期设施化平菇生产及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建设于2021年底建设完成,届时该公司将建成滑子菇出菇车间37间,培养车间、生产车间、菌种实验室,菌种培养室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达产后,一二期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带动周围农民就业50余人。

近年来,龙城区联合镇党委班子坚持把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紧抓不放,在龙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大胆作为,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迈出了铿锵的步伐。

去年,该镇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指导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狠抓项目建设,全年共落地“飞地项目”2个,招商引资项目4个。珍和生物食用菌种植和菌种生产销售、辽宁广硕食用菌种植及深加工、鑫泰农牧业雷香猪养殖及饲料加工等3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大连富森香菇多糖产业化、辽宁永诺医养结合康复中心等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项目稳步推进。同时,该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全力为嘉寓龙城区150KW风力发电项目、朝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供服务保障。确立了以“食用菌、新能源”为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依托现有光伏产业基础和风力发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依托香菇产业基础,进一步丰富壮大食用菌产业,制订了《联合镇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实施“1、2、3、N”战略,与西商集团达成食用菌产业合作,搭建了香菇销售平台,与朝阳农垦集团、辽翼合作社等达成了香菇销售合作意向。依托香菇产业该镇被确定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鼓励各村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完成特色种植6300亩、高标准农田签约2.9万亩。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落地美丽乡村项目1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个,申报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实惠,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