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项目投资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2 信息来源:龙城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浏览:

为助力龙城区高质量项目发展,龙城区营商局立足项目建设、企业开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龙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实行“项目预联审”制度,对项目产业政策、规划选址、用地情况、环评可行性等进行审查,严控“两高”项目准入、加速推进项目落地进程,已预联审微电子研发中心等 65 个项目,着力打造“集成服务”品牌。

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已推行“一张表单”审批模式,实现分阶段“只提交一次材料”。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改革,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告知承诺事项占比 62%。继续执行审监联动,通过传真、公文传输即时将审批结果和企业承诺推送监管部门依法监管。

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全面推行项目申报“端口统一化、流程情景化、审批信息化”的全流程网上审批服务模式,分类制定八类主题、210 余种情景式的审批流程。持续压减审批事项和要件,审批事项由202181项基础上进一步精简至 62 个,前置要件由 87件减少至65件,审批时限控制在 30 个工作日以内。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面落实“项目管家”制,全区100500万元以上项目、6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个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均实现“项目管家”全覆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由招商引进人员负责全程代办。建立书记、区长直通车制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遇到问题随时反映、随时沟通、随时解决。

推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已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登记注册申请即办,企业刻章即刻即领,发票同步办理,优化程序现场开户,实现企业开办 1 个工作日办结。不断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再造部门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形成“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并联式审批模式。通过信息共享和应用,建立各部门企业注销数据交互共享机制,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间企业数据的共享交换。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一是持续推动“证照分离”工作,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实现全覆盖,积极稳妥推广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我区共梳理涉及相关事项 100 项;二是深化“多证合一”改革。配合“证照分离”改革,对改革后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对符合条件的事项有序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围,在市场主体登记环节一并办理相关备案并推送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基本实现涉及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类信息共享全覆盖。目前涉及相关事项全部按照全程电子化方式登记,缩短了办理时限,企业满意度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