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龙城区政务公开办深入访谈税费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15 信息来源:龙城区政府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225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安排与部署,切实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升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发挥政务公开在依法行政中的应有作用,龙城区政务公开办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市龙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跃宇同志,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税务部门今年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请他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程跃宇: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朝阳市龙城区税务局衷心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专门作出部署,并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具体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龙城区税务局对此高度重视,全局上下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以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新的主动仗攻坚战。为此,我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为政策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并通过广宣传、勤辅导、优服务,不断推进各项政策落细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决战之心、聚尽锐之力、以必胜之勇,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防风险上再加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实,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地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谢谢!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年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现了助企纾困,能否谈谈这些政策的具体情况?谢谢。

程跃宇: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总体呈现出“覆盖广、范围大”的特点。分税种角度看,今年的政策包含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等多个税种,涉及税种维度较大;分企业规模角度看,既有小微型企业,又有中大型企业,涉及企业维度较广;分措施角度看,今年的政策,既有减免税、又有缓税、还有退税,措施较为丰富。具体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如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按规定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二是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6个月。

三是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在政策规定期限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四是落实国家留抵退税政策。在政策规定期限内,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等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并分时段对大、中、小微型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五是实施增值税优惠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六是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七是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小微型企业,经税务机关核准后,对该年度上述两项税额减半征收。

八是实施延长社保费缴费期限优惠政策。20221月至6月属期职工医疗保险费1-6征缴期限延长至2022630日。征期延长期内免征滞纳金。

九是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税务部门将持续用好用实各项减、退、缓税费政策,扩大宣传培训覆盖面,提高辅导精准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深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造稳企惠企、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备受社会关注和期待,作为政策的执行部门,我想请问税务部门目前在推进政策落实方面有什么进展?另外,如何保障这些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纾困,帮助企业焕发生机?谢谢。

程跃宇:谢谢您的提问。税务部门已经采取了系列措施,包括迅速组建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的工作专班,详细制定了纳税服务、宣传辅导、风险防控等有关工作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强保障。我们继续用好过去几年探索总结的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成熟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作用,专责统筹协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细化工作部署要求,同时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的汇报,密切与财政、人民银行、社保等相关部门的协作。

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强便利。今年我们连续第九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年初我们已经首批推出了80条便民服务举措,最近又新推出25条“春风行动”的具体措施。41日至5月底,我们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启动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重点宣传解读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请大家持续予以关注。同时,我们将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促进政策落实速度更快、体验更好。

三是进一步加强分析强问效。做好新政策落实的统计核算、账单推送和效应分析工作,包括算准“政策落实账”,建立清清爽爽的退税减税统计核算体系;算好“发展效应账”,及时展现退税减税政策效应和落实成效;算清“税费红利账”,及时生成退税减税红利账单,并精准推送给纳税人,进一步增强获得感。谢谢。

主持人:近年来,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请问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程跃宇: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税务局围绕精细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纳税服务新举措。

一是发展智慧服务,提高企业办税效率。以“智慧税收”建设为目标,优化拓展“税事通”工作室,立足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构建了以办税服务厅为中心,5个自助办税网点为半径的自主办税“10分钟服务圈”,实现“东西南北中、到处有服务”,办税“最多跑一次”成功升级为“就近跑一次”;大力提升办税服务厅硬件基础建设和软件服务建设,动态调配办税窗口和工作人员,全面落实“容缺办理”、“首违不罚”、“延时服务”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税效率,节约企业时间成本。

二是强调便民服务,做到“非必须不窗口”。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按照“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95%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推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至95.30%,发票自助代开比例达到99.40%

三是提供个性服务,助力企业蓬勃发展。从税务登记开始提供“新办纳税人管家式服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视频文字相结合的形式,“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送政策上门”和实地走访问计问需,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的点单式答疑和跟进式服务,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能够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及时提醒、实时辅导,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对重点企业个性化诉求量身定制任务清单,建立“一户一策”宣传辅导服务机制,实施“精准滴灌”式宣传辅导,实现专线沟通、专人解答。

主持人:好,感谢程局长今天的耐心解读,也感谢网友们对龙城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