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召都巴镇“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5-17 信息来源:龙城区召都巴镇人民政府
浏览:

2022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镇党委、政府政的领导下,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做细、做实、做强、做优”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镇长为主管领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填报政府公开信息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二、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利用召都巴大集,积极开展现场办公,现场受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和政策咨询,为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氛围。

四、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