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区应急管理局多点发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6 信息来源:龙城区应急局
浏览:

    一、安全生产基本形势

今年以来,龙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拧紧责任监管链,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机关党建。

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应急系统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结合实际,制定机关管理制度。局党委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我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积极推动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有序推进年度各项任务。

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1.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进行了集中学习,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区贯彻落实的43项任务、104条具体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

2.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一是按照党政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区委、区政府、区安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常务会议、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分管领导专题会议、安委会全会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调度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一系列问题,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时部署推进安全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二是制定《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和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常态化工作机制》、《区政府领导同志2022年度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区直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分工》、《龙城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事故倒查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3. 抓实重点时段安全防范。

一是制定了《致全区党政机关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的一封信》和《致全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封信》,各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联点网格化指导企业方式,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

二是制定了《龙城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分别召开“两会”、冬奥、冬残奥、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汛期、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期间安全风险研判会议,制定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4. 抓实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我局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检查非煤矿山、制造业和危化品企业127家次,下达执法文书609份,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安全隐患)385项,已经全部完成整改。行政处罚6家 ,共罚款2.1万元。同时,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企业隐患体检,建立一企一档的隐患销号制度。1-10月份,体检非煤矿山、危化品、制造业企业73户,反馈问题855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

非煤矿山方面,5家企业,已经报请市应急局对东升矿业二采区进行竣工验收检查,反馈的相关问题,企业正在整改和网上公示,准备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联合兴旺矿业正常生产。其他3家正在履行提产扩能手续。

制造业方面,积极推进企业安责险和工伤保险,开展制造业企业安全隐患百日清零行动,对朝阳市应急局要求的17户企业已经完成治理。

危化品方面,3家化工企业、16家危化品存储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制定各企业“一装置一策”的治理措施。完成了16家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3家化工企业专家体检

园区安全方面,区应急局联合消防大队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共检查企业仓储库房9家,发现隐患41条,全部进行了整改

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落实区、乡、村、护林员四级网格管理职责,强化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和“五一”期间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和源头治理,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5. 抓实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

一是今年以来,区政府分别召开了一、二季度推进会议,及时听取5个牵头部门和9个镇街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问题,制定《龙城区关于扎实做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相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2022年度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任务。

二是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363项,其中:一般隐患2353项,整改完成2285项,整改率97%;重大隐患10项,完成整改7项,剩余3项下月底前整改完毕。制定各项制度措施66项,取得治理成果194项。

6.加强防灾减灾救灾。

一是开展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发放冬春求助资金386.82万元,在春节前夕全部及时发放到受灾户手中。

二是推进农房保险工作,共缴纳农房保险费 16.1万元,其中:完成一般农房 2029 户,五保户和低保户6021户。    

三是储备救灾物资,今年向区政府申请应急储备物资48.726万元,分别与2家物资供应企业签定了应急供应协议。

四是加强自然灾害统计。共发生4起自然灾害,其中3次风雹,1次大风暴雨,共造成受灾人口2273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897.9公顷,成灾面积1836.05公顷,土堤冲毁180米,道路损坏1500米,房屋一般损坏5户,直接经济损失2614.2万元

五是加强防汛抗旱组织工作,完成了5户跨汛期施工在建工程排查统计。组织550人的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调度,确保遇有防汛抗旱紧急险情时,快速拉动队伍,完成防汛抗旱抢险任务。

    7.抓实安全生产宣贯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龙城行、安全生产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召开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