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龙城区疫情期间粮油保供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2 信息来源:龙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为大家介绍10091025疫情静默期间粮油保供情况,疫情发生后为全面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指决定临时进行静态管理,生活必需品粮油需求增加,区发改局根据需求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力保障静默期间居民对粮油基本需求,全面完成粮油保供任务,具体情况是:

一、前期工作准备充分

为全面提升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品粮油供给能力,全面保障我区人民群众口粮需求,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切实落实“六保六稳”工作,2021年区政府建立了成品粮油储备体系,在我区已纳入国家应急成品粮油管理系统的市级成品粮油储备单位中,直接选定还有仓容的朝阳市佳翔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朝阳市龙城区农兴粮油门市部2个企业,为我区代储应急成品粮油477吨能够满足我区百姓在应急状态下7天粮油需要。随后,区发改局根据龙城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保供各环节操作流程,建立保供工作台账,固定保供配送车辆7台,保供工作人员15人,疫情保供体系初步建成。

、迅速响应

接到区政府粮油保供任务后,区发改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激活粮油应急保供体系,按照事先制定的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粮油应急保供工作一是,高广林局长负责指挥粮油应急保供全面工作,周国卿副局长负责组织协调、调度工作,同时,向市交警支队申请“保供通行证”7个,向区防指申请“疫情防控工作证”10个,保供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粮食和物资储备股4名工作人员中,2人进驻朝阳市佳翔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朝阳市龙城区农兴粮油门市部两个企业现场组织配送、2人实时接收区防指统一下达的粮油配送任务配送数量进行分解汇总,实时将配送任务指令传送到2个粮油保供企业保供企业装载粮油进行点对点配送,粮油保供体系高效运转。

、保供任务执行情况

1009,1025两次疫情静默期间,累计配送粮油429.55吨,其中:大米7426袋185.67吨、面粉7767袋188.41吨、食用油7144桶36.48吨。

1009疫情静默期间,累计配送粮油357.58吨,其中,大米181.32吨、面粉123.29吨、食用油34.16吨、挂面18.81吨。

其中两镇三街的113家保供超市配送粮油316.13吨,其中,大米170.67吨、面粉99.69吨、食用油29.51吨、挂面16.26吨。为确保民生领域和重点企业运转,为中心医院、第二人民医院、龙城区政府、朝阳县政府、农业园区食堂,国电电力、黑猫、53所、希波、浪马轮胎、污水处理厂、双凌重工、金达集团、朝阳银行、农垦集团等重点企业配送粮油41.45吨。   

1025疫情静默期间,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严格落实静默管理等措施,市防指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社区保供超市暂不执行保供任务,粮油直接配送到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由镇街对居民进行发放。根据区防指统一下达的粮油配送任务9个镇街配送粮油71.97吨,其中:大米4.53吨、面粉65.12吨、食用油2.32吨。

、紧急调运持续强化供给能力

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全面落实区防指各项工作部署,为确保粮油持续供给能力,1009疫情静默期间,动用运输车辆13台,紧急从黑龙江省大庆市,五常市、吉林省松原市、河北省徐水市,阜城市、辽宁省沈阳市,盘锦市等4省7市调运成品粮油443吨。1025疫情静默期间,动用运输车辆9台,紧急从黑龙江省五常市、吉林省前郭、河北秦皇岛山东省德州市、辽宁沈阳等5省调运成品粮油307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全面完成了静态管理期间成品粮油保供任务

目前,我区成品粮油库存充足,供给渠道畅通,请全区人民放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努力工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保证完成疫情防控粮油保供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