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精准施策稳外贸 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11-18 信息来源:龙城区商务局
浏览: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区对外贸易工作。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今年我区外贸工作基本情况。

一、龙城区外贸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全区现有外贸企业104户,其中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22户,年出口额500万元以上重点骨干企业10户。2022年1-10月份新增16户外贸企业。

二、外贸工作开展情况

1.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区外贸工作健康、持续、稳定发展。针对我区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区商务局加大对外贸出口骨干企业和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调动企业出口的积极性。

2.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做好境内外展会组展工作,加大企业开拓市场力度,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因疫情影响,线下展会均改为线上参展,我局2022年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在福建举办的海交会、成都举办的西部国家博览会、西宁举办的西洽会、广州举办的132届广交会以及11月份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进口博览会等重点展会。

3.充分利用中信保政策,化解外贸企业风险。目前全区有进出口业绩的小微企业已经全部免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有效降低了企业出口风险。

4.省级外贸出口转型基地顺利通过复审。在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密切配合下,我局申报的以浪马轮胎为龙头的《朝阳市龙城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轮胎)》顺利通过省商务厅复审。

5.对现有外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继续巩固和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积极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三、外贸工作下步安排

1.培植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积极引导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登记备案,大力培植一批技术含量高、出口潜力大的骨干企业出口产品,形成和扩大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2.针对部分企业产品有市场但却苦于资金不足的企业,积极与各商业银行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困难。加大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企业充分用好政策,继续加强对出口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为企业争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和出口信用保险等相关扶持政策,重点推广“信保贷”业务。

3.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企业给与资金支持。目前制约外贸企业出口的主要因素,一是疫情,二是资金,可以说外贸企业本来资金都很紧张,由于疫情影响,资金更加紧张,已经严重制约了外贸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希望各金融机构能够采取多种方式,给与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终实现双赢。

4.继续深化“放管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加快网上办理审批速度,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手续,帮助企业实现早出口、快出口,促进全区外贸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