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2年龙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02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龙城分局
浏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龙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年初以来,在龙城区委、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生态环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修复,实现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一、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2022年,我区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1-10月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25.7微克/立方米,较2021年下降17.1%。截至目前全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6天,优良率94.1%。较2021年同期达标天数比例提升5.9%,较同期增加18天。区蓝天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主动履职,协调区相关部门强化施工扬尘管控、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积极落实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截至11月10日,全区出动巡查人员累计957人次,巡查路段累计1138公里,悬挂条幅累计220幅,向村民发放倡议书累计23827份。

二、碧水保卫战硕果累累

2022年我区水环境质量稳中向优。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完成农村乡镇级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井保护区划定3处,安装标识牌3块,一级界碑3个,二级界桩12个。联合区河长办,开展数据超标溯源排查,有效保障了相关考核断面稳定达标。严管入河口排污口,形成“一口一策”,确保水质持续改善,现已完成达到考核标准排扣20处,剩余2处正有序推进中。

三、净土保卫战有序开展

规范我区重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对“两公一住”用地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长期联动。我区“两公一住”地块录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15 块,已全部完成土壤污染调查。督促我区6家土重点排污单位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

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推进

按照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清单要求,全力推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截至目前,我区共涉及11个批次22件群众举报案件。现已整改完成21件,其中销号组卷完成20件, 1件正在开展销号组卷工作, 1件正在积极整改推进中。按照《朝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朝委发[2022]1号) 的要求,我区涉及1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4个,剩余问题正按照序时推进。

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

深入开展4个行政村实施开展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已完成2022年上半年水质监测。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年底前完成水源地周边明显处设立水源地简介及保护责任牌。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监测。

六、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推进

积极谋划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分配、核查、企业清缴履约及有关管理工作,建立碳市场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转型。

七、固体废物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建立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指导系统内11家产废单位,填报省固体废物管理系统,现场帮扶1家危险废物收集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固体废物年报企业 30家,危险废物申报登记 11 家,危险废物申报量1152.64吨。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保卫战,基本消除污染天气,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有计划分步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让龙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