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龙政办发〔2022〕15号
龙城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三年建设方案(2022-2024年)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财办建〔2021〕23号)》和《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金扶持政策及分配方案等事项的通知》(辽知发〔2022〕8号)精神,结合朝阳市及龙城区产业的实际情况,拟开展辽宁省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三年建设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运营中心”),建设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新能源产业被认为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资金最密集、产业链最完备、见效最快的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推进徐大堡核电、朝阳龙王庙抽水蓄能、兴城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核能、抽水蓄能、风电、光伏、氢能等能源产业多元发展,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提高面向京津冀地区电力外送能力,支持朝阳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基地”。《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服务业发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金扶持政策及分配方案等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支持朝阳市建设龙城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围绕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要求,发挥本地优势,结合产业发展特色,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建立集展示、咨询、评估、交易、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盘活本地知识产权存量,搭建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平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朝阳市地处辽冀蒙三省区交界,距锦州港葫芦岛港百公里左右,京沈高铁、哈赤高铁全线贯通后,以朝阳为中心高铁1.5小时经济圈辐射京津冀、辽中南和蒙东15个城市,8800多万人口,加之原有的3条高速公路、4条干线铁路、16条国省干道和3条空中航线,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设施水平持续提升,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取得重大成果,钢铁冶金、汽车零部件、建材等传统产业逐步优化,新能源、新材料产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服务业提速发展,集聚区建设稳步推进,旅游业收入稳步增长,引进金融机构8家,3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基金设立实现“零”的突破,朝阳市面临着新一轮东北振兴、乡村振兴。省委十二届十四次会议明确提出,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中国北方绿色农产品生产与精深加工基地、辽冀蒙区域性物流中心。

龙城区地处辽宁省朝阳市西部,周边与北票市、朝阳县、双塔区接壤,总面积704.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京四”、“锦赤”两条高速公路交汇与此,京沈客专朝阳站将建在境内,101国道贯穿全境,连接城乡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龙城区强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积极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围绕“1+10”工作思路,形成了以产业集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新格局。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75亿元,年均增长7.3%。农业稳步发展,逐步向园区化、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转变;服务业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为抓手,实现了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发展。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 13.4:63.7:22.9。龙城区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园区向企业集聚,实施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战略,突出企业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2020年龙城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 2.29%;2020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 4.52 件;2020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五年新增23家,省级以上研发服务平台3家,五年新增14家,转化科技成果15项,晋升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五年新增39 家,转化科技成果 20 项,五年新增76项,晋升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三年新增 48家,新设立健德科技国家级专家工作站、加华电子省级光电目标探测装备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微科生物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即将在科创板上市,龙城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基地。

在龙城区建设运营中心将为朝阳市乃至辽宁省新能源产业内知识产权供需双方搭建一个高效灵活的知识产权成果交易、知识产权投融资活动、无形资产评估等的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转换为财富,从而深入推动产业创新升级。运营中心将通过市场化运作,为知识产权或科技成果所有者、成长性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技术与资本对接的便利通道,为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实施转化和二次开发做服务,为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和新专利提供交易平台。运营中心拥有配套的金融融资服务体系和鉴定、评估、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为知识产权持有人、意向方和投资方提供知识产权展示推介、资产评估和质押融资等一系列综合配套服务。

二、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遵循“改革促发展,构筑新基建,联结知产融,赋能硬科技”的原则,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以“知识产权+标准”双轮驱动战略为引领,以数据要素驱动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的资本化和产业化,打造驱动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要素,全方位服务全国新能源产业创新生态,努力建设成为“立足龙城、服务省市、辐射全国”的辽宁省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枢纽平台,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抢占国际科技竞争高地。围绕龙城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点,按照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一批新能源产业与知识产权有机结合,打通“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激活“专利信息分析-关键技术突破-产品技术标准”的知识产权创新链为路径,促进龙城区、朝阳市和辽宁省新能源产业不断向高端攀升,增强综合实力。运营中心经过三年建设,将实现以下建设目标:

(一)知识产权运用和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实现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年均增幅15%以上,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15%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量年均增幅15%以上;支持5家以上中小企业成功转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利技术。

(二)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日益突显

实施1个以上产业类专利导航示范项目和1个以上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打造1个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商标品牌;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和地理标志产品产值显著提升。

(三)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明显增强

3家以上创新能力较强、知识产权基础较好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实现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企业 20 家。

(四)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功能日趋完善

建设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及运营中心,引进1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建设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能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三、建设任务

运营中心将着力构建平台+集聚区+基地”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选择朝阳市龙城区七道泉子十字路口联通大楼共计1000平方米作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载体,以知识产权运营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大厅为核心,面向国内大力引进各类知识产权运营机构、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聚焦新能源产业,建设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一)组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展示大厅

利用先进的多媒体与大数据融合技术,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建设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展示大厅,展示新能源产业创新资源分布情况、产业链与技术链融合情况、龙城区商标地标发展情况。通过展示大厅的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服务效率,加强社会公共宣传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从而能够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二)搭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依托龙城区和朝阳市科教、创新资源,以新能源产业为支撑,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模式,汇聚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全要素资源,全力打造由政府引导、市场配置资源的无形资产展示、评估、交易、流转、实施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平台面向知识产权运营全产业链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信息发布、查询服务、交易服务管理、金融服务、专利导航产业升级等。

(三)建设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依托龙城区和朝阳市现有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落实龙城区产业发展规划,聚合龙城区新能源产业专业优势突出的专利运营、专利代理、信息分析、价值评估、维权诉讼、贯标辅导、咨询顾问等,打造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为知识产权运营的不同业务形态和不同环节提供种类丰富、配套完善的专业服务。线下服务大厅拟设置体验展示区、服务窗口区、洽谈接待区和行政办公区四个功能区域,为龙城区、朝阳市乃至辽宁省创新主体提供检索分析、管理咨询、金融咨询、战略规划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四)构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库

构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库,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引导机制,打通产业链和资本链,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实现产业集聚升级,带动和支撑龙城区、朝阳市和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培育知识产权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增长极。通过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加工分析,绘制全国乃至全球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地图,为产业发展在招商、招智、招才、并购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供导航指引。

(五)组建新能源产业高价值专利池

围绕新能源产业,依托重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组建能够高效运营的新能源产业高价值专利池,为新能源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同时为新能源领域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促进专利技术标准化,提升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

(六)打造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引导打造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国有企业或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整合产业链知识产权资源,降低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升产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集聚产业中优势企业,打通产业链,扩大产业影响力,让运营中心要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七)设立知识产权产业化基地

依托重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聚集新能源产业,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推动设立一批知识产权产业化基地,促进项目的产业化落地。依托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提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业化落地过程中相应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基地企业实现产品技术的升级换代,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基地成为完善科技成果、服务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四、实施计划

(一)基础建设阶段

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坚持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筹划和制定运营中心总体规划;组建运营中心建设团队;完成线上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基础功能开发,实现平台上线试运行;完成线下展厅环境建设,线下场所面向公众开放,实现试运行。

(二)培育运营阶段

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2023年2月前成立运营团队及实体公司。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初步建成,正式开展运营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带动产业发展。

(三)全面运营阶段

2024年1月至2024年12月。建设新能源产业化基地,促进一批重点知识产权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全面建成国内先进的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的区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各部门全面开展工作,顺畅运行,市场效益显著,经过两年的发展积累和全面运营,逐步建立起成熟的资源互补、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取得更多研究成果,打造专业口碑和品牌服务产品,形成多种盈利模式。

五、工作机制

(一)发起单位

运营中心的建设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在朝阳市和龙城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选择龙城区或朝阳市国有机构作为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与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签署代持协议代持800万省级国有资金,选择具有独立法人的运营公司作为被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公司委托国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完成运营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二)运营机制

运营中心建设与运营在朝阳市和龙城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督指导下,采用“边建设、边运营”工作思路开展。

1.建设期。采用虚拟公司、实体运作的方式,由龙城区政府宏观统筹项目实施运行,负责管理并推进整体工作,协调相关资源,组织建设招标和实施工作,调配和使用项目建设资金,监督工程质量、开发进度和施工周期等,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逐步培养运营团队。

2.培育期。经过建设期以后,进入培育期,由运营公司对运营中心进行整体运营。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市区政府配套资金落实运营经费,对运营团队开展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服务、咨询、管理等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升运营团队的运营能力和水平。和其他园区及城市产业运营中心展开深度交流,丰富运营经验,打造出一支可以从事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的运营团队。

3.运营期。经过建设期、培育期以后,进入运营期,运营公司通过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来固化运营模式,实现稳定收入和长效运营机制。公共服务主要是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的公共服务与管理、运营中心的管理与运营,目标是完成运营中心相关的绩效指标任务。市场化服务主要是知识产权咨询、政府企业战略规划、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专利培训与人才培养等业务,目标是实现运营公司的自身造血功能,通过服务引导本地市场与服务机构业务的全面提升,促进龙城区和朝阳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开展业务

1.推进“唤醒沉睡专利”工程

聚焦朝阳市,尤其是龙城区的新能源产业,以在朝高校、科研院所项目资源为依托,汇聚一批高价值专利项目,建设运营中心项目库,筛选高校院所及大型企业未实施的“沉睡专利”并制定运营策略,发掘潜在转化实施对象,组织培训、路演、专利拍卖等线下活动,推动供需双方的项目需求和资源的精准对接,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知识产权交易,激发高校院所专利转化活力。

2.推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

在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的指引之下,围绕产业中的核心企业开展企业运营类导航,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构建布局合理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提升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数量和质量,通过快速许可、交叉许可等方式,提升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

3.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组建知识产权、法律、人力资源、金融多领域复合型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团队,提供专利、商标、版权的商业谈判、撮合、咨询等知识产权交易服务。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以及自身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包括培训、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分级分类、价值评估、运营方案构建等。

4.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组织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证券化等知识产权创新金融产品,搭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交易体系,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基金,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促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5.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依托运营中心内的各类服务机构,为运营中心用户和相关创新主体提供从专利诞生到权利终止的全生命周期,涵盖知识产权检索分析、管理咨询、金融咨询、战略规划等多方面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6.进行知识产权数据分析

依托全面的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搭建数据共享网络平台,提供包括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政策法规、专利资助信息等数据检索入口,供创新主体使用,为运营提供数据支持。充分利用专利大数据分析,制定产业、区域、企业专利导航报告,明晰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寻找技术创新突破路径,合理配置创新资源,提高科技创新效率,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7.举行知识产权人才培训

创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体系,依托国家和辽宁省人才资源,引入国家及辽宁省专家库中各类知识产权专家,定期举行知识产权专业技能培训,并提供相应场所,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成长、实践、再学习提供相应服务。

8.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

搜集最新的国际论坛信息、国际展会信息以及培训信息,组织当地创新主体,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行业峰会、论坛、展会,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与国外开展先进知识、技术、经验交流,激发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

9.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全面对接法院系统,围绕朝阳市重点产业领域,为运营中心用户和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诉讼服务,筹建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提供知识产权各类咨询和维权服务。依托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海外维权专业委员会以及辽宁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开展海外维权实务指引和知识产权预警服务,引导规范企业海外维权流程。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辽宁省、朝阳市以及龙城区政府在政策导向、中心运维资金、人才引进、办公场地、运营基金及相应配套政策予以保障,朝阳市和龙城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重点指导,推动龙城区与其他各区合作,管委会将建立专项协调小组,统筹推进,定期研究运营中心的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政策保障

优化现行专利资助政策体系,聚焦朝阳市尤其是龙城区新能源产业,出台倾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激励措施;对知识产权托管、知识产权认证咨询、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化项目、综合型人才引进加大政策倾向;加大对引进知识产权运营等高端机构的场地租金、政策补贴等支持力度;对运营过程中所需的场地(包括房租、水电、物业和办公设备等)给予支持。

(三)人才保障

聚集国内外知识产权运营、信息化建设、知识产权管理、政策研究、法律以及金融等领域知名专家,成立运营、政策、信息化等专家组,为规划、建设及运营提供指导和咨询。根据工作需要为工程决策层和管理层人员举办项目管理培训班,分级确定专职工程负责人并充分授权,加强对内部技术人员的知识和能力培训,稳定骨干人员。同时在建设及运营过程中通过薪酬和环境配套以多种形式面向全球招募顶级的各领域运营人才,保证运营中心的健康发展。

(四)资金保障

龙城区政府和龙城区或朝阳市龙头企业按照市支持总额1:1资金配套800万用于运营中心建设,配套资金包括建设费用、场地租赁、人员工资以及运营费用等,引入知识产权类、运营类、金融类、投资类等高端人才以及行政管理、网络运维、宣传推广等工作人员作为运营团队成员,为运营中心建设、运维和运营提供经费支持,组建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由运营团队管理运作,以支持运营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五)宣传保障

引进国内外优秀的宣传团队,充分利用本土媒体资源,有效利用专项资金,围绕运营中心的各项工作,聚焦朝阳市尤其是龙城区的新能源产业,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宣传,进一步加大龙城区和朝阳市在国家、省等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推出一批质量高、份量重、影响大的知识产权各类报道。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促进运营中心内部的信息交流与合作,提升运营中心各个成员单位的凝聚力,对外打造运营服务品牌,吸纳更多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入驻运营中心

(此件公开发布)

单位名称:龙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孔令宇

联系电话:0421-381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