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全力聚才引智 加速科技创新——龙城区人才工作暨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1 信息来源:V龙城
浏览:

  1月7日,我区人才工作暨科技创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会议旨在通过表彰全区行业优秀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活力,激励企业勇攀高峰,发动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龙城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副市长琚慧敏,区委书记杨松涛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大为主持。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刘力,市科技局局长高鹏,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海凌,区政协主席牛晓菊出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军解读我区人才政策。副区长张亚光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并宣读区委区政府关于表彰人才及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的决定。

  

  琚慧敏在讲话中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龙城区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支撑作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琚慧敏指出,龙城区具有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创新发展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在龙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施重点突破工程,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创新人才的高地,力争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完善人才培养规划,努力培育、培养更多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高端人才,想方设法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遇,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推动龙城向人才资源强区迈进;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策支撑,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创新中来,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新局面,在加快推进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杨松涛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加快实现龙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对于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创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研发投入,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全面加快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实施“智汇龙城计划”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的18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引进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对部分先进企业、团队联盟和企业杰出人才进行资金奖励,给各类人才提供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为推动龙城高质量发展和“两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杨松涛强调,要紧盯“三率”“两化”,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奖补,树立大抓科技的鲜明导向,助推创新驱动发展。要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落实“人才工作十项工程 ”,夯实“盟榜带群台”建设,增加产学研联盟组建数量,引育一批高端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在龙城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全面落实人才工作责任,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和保障。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企业要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深入研究市场导向,找准目标定位,选准转型途径,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意识,参与制定高水平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标准,切实保护创新成果。全区各部门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奋力谱写龙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大为要求,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工作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各项部署上来,真正把科技创新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紧贴实际,抓住全区科技工作重点,着力在制度创新上动脑筋、下功夫,大力培育创新人才,充分尊重人才,营造浓厚科创氛围。要强化举措,全力抓好工作落实,鼓励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组建联合研发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契约关系为纽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龙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举行了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民参军”企业、辽宁省瞪羚和雏鹰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科技进步奖获奖企业、“小升规”“规升巨”企业等科技创新项目和“揭榜挂帅”研发团队、“带土移植”团队、产学研联盟、科技特派团和企业杰出人才等人才工作项目的表彰和授牌仪式。

  

  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各园区副主任及中层正职,区直部门和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