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大平房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龙城区大平房镇人民政府
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平房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教育相关信息,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大平房镇全面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按要求依法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和财务情况。同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养老、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信息,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包括:机构领导类2条,机构设置类2条,应急管理类4条,精准脱贫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5条,政策解读2条,民生关切类20条,其它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共接收群众申请公开0件,提起诉讼的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确保政府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继续提高有关信息报送员的写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应当在相关公开渠道上公开本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受理地点、联系方式、受理条件、审查资格和办理程序、答复规定等内容形式形成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机制和指南。

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个人,明确责任,使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为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切实增强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突出重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基层政务服务新高地

强化责任,凝聚打造基层政务服务新格局,严格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五)加强政民互动。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镇做到及时、快速向群众公开解读,并通过我镇政府公开栏、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对于民心网内参及政策咨询件,做到了专人接收-领导审批-责任人解读-积极回应。

(六)督察考核与责任追究情况。

(一)制定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

(二)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责任追究。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个人,明确责任,使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为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大平房镇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虽然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建立了制度,但人员流动性大,实际工作中运行不畅,上报不及时、质量不高,影响工作效果。

2、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然不强。特别是网上政府信息日常更新情况总体欠佳,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够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的窗口抓紧抓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抓好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我镇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变更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为切实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化水平,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各部门、各村、驻乡各单位的工作作风,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制定大平房镇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龙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三)开展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5·15政务公开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安排与部署,切实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提升公众知晓度,发挥政务公开在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应有作用,我镇按照要求组织开展 “5.15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按照区政府要求,认真开展紧扣主题、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镇政府各部门、各村为此次活动制作了宣传资料和政务公开条幅,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日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形式多样,便民利民

在活动期间结合我镇实际,我们扎扎实实开展一系列活动。

1. 加强宣传力度,开展线上解答活动。5月10日至5月25日,组织20多名工作人员开展户外宣传活动,悬挂条幅3条,摆放展板4块,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群众80多人。 

2.积极开展“政务公开走进乡村”活动。镇政府各部门、各村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悬挂政务公开相关横幅。领导干部亲自到平台接受政务访谈,直接解答群众疑问,帮助群众解决难点问题。利用网络平台介绍镇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业务分工、服务流程、工作动态、联系电话等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借助宣传栏LED屏幕等载体,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栏和LED屏幕向群众展示了镇政府政务公开材料,基本内容包括:部门管理 、管理权限、内部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使群众办事有规可循,有理可讲。及时解答群众的投诉与咨询,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咨询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