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镇街动态
五社联动聚合力 多彩海龙伴我行
发布日期:2023-03-09 信息来源:海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

龙城区海龙街道地处朝阳市城乡结合区,社工站成立后,一直把“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作为社工站的工作重心,针对海龙街道多为随迁老人,大多具有健康、经济、文化、社交等多重问题,存在多元需求的现象,设计了“多彩海龙,关爱银龄行”为老服务项目。项目已开始实施,拟通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企业”的形式,采用“134”工作法:“1”即打造“1”个资源链接平台;“3”即个案、小组、社区三种专业工作手法;“4”实现4个维度目标:即救助保障、精神慰藉、权益保障、社区参与,满足银龄老人健康及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他们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营造健康宜居社区,促进社会文明谐。

社工站通过“社区调查、个别拜访和居民小组座谈”等方法,对街道8个社区、4个自然村开展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妇女权益及困境人群安全情况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特困户入户率100%,同时还在各社区开展了居民小组座谈,通过调查和座谈,了解了居民的需求,做到有针对性确定服务项目。建立了项目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协助社工做好项目服务,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

3月7日,在海龙街道中华园社区社会救助大厅开展了银龄老人眼健康义诊活动,琏接爱心企业朝阳爱尔眼科医院为困境老人作公益眼健康体检,100余位老人参与了活动。体检项目有:验光仪+眼底镜(能帮老人检查是否有白内障、胬肉、青光眼、干眼、眼底疾病等眼病)

同日,还开展了“多彩海龙,关爱银龄行”为老服务项目老年心理健康讲座,聘请志愿者心理健康管理师蔺志霞进行了主题为“恰逢盛世、祥和自在,活出生命的本真”的心理健康讲座。60余名银龄老人参加了活动。

“多彩海龙,关爱银龄行”为老服务项目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海龙街道的居民特别是银龄老人初步了解了海龙社工站,了解了“多彩海龙,关爱银龄行”为老服务项目,感受到了社工的服务,感受到了民政部门的温暖,他们纷纷表示,今后积极参加社工站组织的各类活动,参与“多彩海龙,关爱银龄行”为老服务项目各项服务,为建设健康宜居社区和促进社会文明与和谐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