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松涛主持召开全区防火安全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16 信息来源:v龙城
浏览:

3月12日,区委书记杨松涛主持召开全区防火安全专题会议,听取相关汇报,深入分析研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安排部署我区防火安全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大为,区领导姜来富、赵光立、朱海峰参加会议。
    杨松涛指出,当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时期,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是火灾的“高发期”,做好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区防火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开始,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区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提升做好当前防火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提升防火安全水平,全力确保龙城防火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杨松涛强调,要成立防火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1+4+1”工作方案,即:一个消防安全总体方案,森林草原、消防场所、秸秆、燃气防火四个子方案,一个应急处置预案。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开展。要严控野外用火行为,严厉打击责任人,进一步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案件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将依法对其予以处罚。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镇、街、村、小组、网格员和护林员,落实副县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山头、地块的责任,成立镇防火小组,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要突出重点,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多层次的预警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醒林区群众和林内施工、祭祀等人员注意安全用火,提倡文明祭祀;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将消防安全知识告知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宣传氛围。同时,结合典型森林火灾案件,以案说法,加强警示教育。要加强巡视巡察,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多层次的预警监测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加强防火隔离带建设,制定防火隔离带建设总体规划,持续推进森林防火隔离带的建设工作,提高森林防火控制能力。要成立防火督导检查组,深入辖区开展防火工作督导检查。要严格做好应急备勤,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发生火情后要按规定、按程序上报。一旦发生火灾,非专业人员不可参与灭火,以免发生次生灾害。
    李大为要求,要全面检视问题、布置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列出清单、拿出举措、推动落实,各有关部门针对分管的防火重点方向,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纳入全区防火总体方案。要全面行动,迅速落实上级要求,形成完备具体的工作方案,制作森林防火风险点全景图,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强化火灾防范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要全面宣传,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机制,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引导全区人民共同参与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