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龙城区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3-30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有准则、做有规范、评价有标准,龙城区坚持顶层设计,在基层党组织5大领域,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6项重点工作,量身定制了N个标准化模板,细化标准、优化流程、固化模板、量化评估,探索实施了“5、6、N”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新路径,通过模板立标,规范管理,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新格局。 

抓项目立标,以清单模板明确工作任务。为使各级党组织明确工作任务、理清自身职责,每年都围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龙城区委中心工作,在区委层面印发《龙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区委书记、班子成员及相关机构和部门职责;制发了年度《组织工作要点》《组织工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10余个,明确任务百余条;制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细化50多个重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及考核标准等7项内容,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抓规范提升,以程序模板加强党员管理。该区编制了“一指南一档案一记录”,推动党员日常管理更加科学、有效、精准。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编制了《发展党员工作指南》,将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环节所涉及的每个材料都制成电子模板,并生成“二维码”目录,方便工作人员下载使用。为规范党员档案,制作了“党员档案”模板,把发展党员每一个环节所需存档的材料存储页式留白,便于基层党务工作者根据提示及时、准确地存储档案材料。近年来,2000余名党员的档案全部使用该档案袋,确保了程序完备、资料完整,也深受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欢迎。为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制作会议记录模板,对“三会一课”中会议的召开频次、参会人员及会议内容等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基层党组织以完善记录本的方式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 

抓服务效能,以创新模式打通便民距离。龙城区委组织部牵头编制了“三清单一指南”模板,规范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效能。编制社区工作清单、权责清单、民生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并细化了社区党群工作、居委会工作及网格管理工作的17项具体职责、社区服务居民的职责及事项流程等。同时,协调全区20余家部门,牵头编制并及时更新了3次《便民服务指南》(农村及城市版),对8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口径、全流程公开,明确分为8个即办类、40个指导办类、34个代办类,还制作了二维码图标在69个村、21个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上墙,方便了群众办事。 

抓量化评估,以指标模板考准工作实绩。为确保对各级党组织的考核评估更科学、精准,制作了村(社区)党组织实绩考核方案模板下发至镇街,明确考核内容、办法、程序及考核结果运用,统一了对现任村(社区)干部及班子的考核模式。为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监督,牵头起草“阳光三务”实施方案,并统一制作了公开项目模板。还制作了《村(社区)干部档案》模板,对档案内容通过目录形式进行规范,建立档案保管、调阅、交接等制度,确保基层档案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