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六稳六保专题
“朝阳·龙城科创网”初具规模,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发布日期:2023-04-11 信息来源:龙城区工信局
浏览:

为加速企业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先导区,我区于2022年6月28日正式上线运营“朝阳·龙城科创网”,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汇聚365家企业。

    “朝阳·龙城科创网”是集“政产学研用”于一身、创新资源和技术要素集聚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为企业创新成长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网络平台,是企业与服务机构、政府管理部门良性互动,实现在线服务与管理的重要媒介。区工信局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通过与有关机构协调、合作,为该平台设置了产学研联盟“揭榜挂帅”、离岸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交易、科技金融服务、政策支持兑现、闲置资产交易、区间战略合作等七大板块,具有集中展示、信息发布、在线答疑、数据分析、交易转化、无纸化申报等六大功能。

    平台上线以来,采取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打造一个线上平台、多数据库、一整套科技服务体系,平台功能日益完善,用户体验逐步提升。线上整合了地方及全国的科技成果、专利技术、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专家、技术需求等资源,并基于资源的市场需求价值,优化资源展示方式,使平台用户能快速、准确查找所需的科技资源,促进科技资源的集聚流转和高效应用。同时,为供需双方提供技术评估、技术鉴定等技术交易关键环节支撑,构建公平、公正、安全、规范的在线技术对接环境,帮助技术交易双方加快交易进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共享技术库内项目6589项,企业自主线上发布技术需求86项。线下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与企业回访交流等方式,收集企业技术需求55项,需求对接总数35项,目前已促成企业与高校合作项目5项,收集企业对平台建设意见与建议18条,建议采纳率100%。通过平台线上对接及线下服务,挖掘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户,雏鹰企业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正在对接项目35项。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因此,“朝阳·龙城科创网”平台运营以来,坚持以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依托规上企业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整合高校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创新资源,不断强化数据库建设,通过产学研对接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升级提供支撑。目前,已有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各领域专家百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