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7 信息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龙城分局
浏览:


按照有关程序,现就《龙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依据省、市有关规划和《朝阳市龙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23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龙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龙城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制定目的

“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的基础上,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到2025年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进而到2035年达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龙城目标基本实现。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5部分

(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及面临形势

包括我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顾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基本形势。

(二)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1.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修复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龙城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环保为民;二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提升环境基础能力

3.目标指标。本规划共设置了环境质量、应对气候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515项具体指标。

4.重点任务。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八个方面,分别为: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污染防治工程,巩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推进“三水”共治战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农村农业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强生态文明宣传,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5.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四是健全考核评估。

 

    解读单位:龙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解 人:战双林

    联系电话:0421-389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