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务访谈
龙城区政务公开办深入访谈龙城区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信息来源:龙城区综合执法局
浏览:


1、如何开展“门前五包”集中整治?龙城区“门前五包”示范街巷的创建标准是什么?

答:集中整治共分为5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二是集中整治,三是示范创建,四是考核验收,五是长效管理。创建标准一是“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率100%,上墙率100%;二是包洁化,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无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等行为,地面、墙面无油污、痰迹、污迹、地面无垃圾、烟蒂等;三是包绿化,禁止在树干上晾晒、挂物、刻字、钉钉等,禁止毁坏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的行为,禁止花草盆摆在店外随意占道影响市容;四是包秩序,不店外占道、店外加工、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车辆、禁止私自占用停车泊位,店门口侧街人行道路面无破损,不得损坏人行道地砖,制止破坏、擅自改动公共设施,不得设置沿街自制坡道;五是包立面,户外广告及门牌字匾设置规范,夜景灯光按要求设置,无破损、残缺,空调外机安装、广告灯箱、店招店牌、遮阳雨棚设置、卷帘门样式等符合相关规定,无乱贴乱画、乱拉乱挂、无牛皮癣广告,责任区立面发生污染影响市容市貌的;六是包文明,无聚众打牌、下棋和封建迷信等活动,不得拴养宠物和播放超出本区域最高限制标准的噪声,积极制止打架斗殴、行骗、盗窃等违法行为。

2、如何有效解决商贩欺街占道经营问题?

执法者处理占道经营的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的原则,改变管理模式,根据城市道路功能、道路等级、交通状况等因素,将城市道路划分为禁设区、规范区,分级管理占道经营。

    在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不妨碍交通和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前提下,在部分居民小区周边规范设置占道摊点,满足市民生活需求。同时采取定人、定岗、定时的办法加强管理,保证占道摊点经营有序、卫生清洁。对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早餐摊、自行车修理摊、水果摊等,本着控制总量、方便实用的原则,重新规划布设。占道经营问题,应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市民的原则,改变管理模式,疏堵结合、总量控制、规范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逐步根据条件,全部退路进场。

3、如何有效处理好油烟净化工作?

一是针对“只安不用”的情况,采取安装独立电表,进行不定期抽查。二是逐路排查,对之前遗漏的、新开的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情况补充登记,对已关门歇业的店铺做好备注。三是针对“只用不洗”,油烟净化器滤网油污厚重、排烟管道周边墙面、地面油渍严重等问题的商家,要求其及时清洗整改、保留清洗前后对比照,并列入清洗和巡查重点。四是针对个别未安装,采取多部门联合,采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确保油烟安全排放。

通过长期的宣传,商家能够认识到油烟不经过滤直排入空气中造成的大气污染危害,将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到位、使用到位、及时清洗。下一步,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将继续对油烟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给予纠正整改。

4、现在随处可见“三小”即“城市牛皮癣”工作清理的进展?

“三小”乱张贴现象屡禁不止,污损市容环境,令市民深恶痛绝,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综合执法局针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居民楼道内“三小”反弹严重、屡禁不止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向“城市牛皮癣”这一顽疾宣战。由于清理“三小”工作比较复杂,反复性强,清理难度大,只靠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集中清理难以根治。为此,综合执法局经过多方调研,采取了联系街道、社区和志愿者共同清理的形式,对辖区内高空、低空,纸质、布质、铁质,喷涂、粘贴、悬挂、钉钉等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小广告,采取铲除、高压清洗、粉刷、高空车辆作业等多种手段进行专业化清理。同时综合执法局对清理的效果进行量化考核,要求完成新生违法小广告清理不超过24小时,逐步形成了及时高效的管理机制。目前,辖区张贴违法小广告的现象越来越少,逐渐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清、无人贴的良好态势。同时协助公安对那些涉法的小“三小”进行依法严厉打击。

年初以来对辖区内的24个小区进行清理,清理“三小”6000余处,面积约2500平方米;对主要街路及背街小巷清理“三小”1500余处,面积约500平方米;教育正在张贴广告的当事人5人。

5、针对建筑垃圾乱排放问题有何有效的处置措施?

一是沿路巡查,对未覆盖上路运输的,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覆盖上路运输,对未安装覆盖设备的,责令即刻安装覆盖设备。二是采取错时延时工作机制对易发生违排区域进行值守。

6、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有哪些新突破?

一是建立工作制度,明确重点内容。综合执法局制定了校园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提出整治工作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及要求,力求做到整治工作重点明确,有的放矢。特别是为确保“两考”顺利进行,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考试环境,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一月一主题”活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规范经营秩序。执法队员提前到岗,在学校正门口、周边主次干道各个路口逐一排查,认真对学校周边门店及流动商贩进行耐心劝说,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性,劝导其合法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整治力度。加强与辖区各学校联系,听取校方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联动方案,联勤联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维护。采取错时延时巡查与设置护学岗定点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配合公安、教育、文旅、卫健、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勤联动,形成市区、城乡、部门之间城市管理联动执法新机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有效整治校园周边各种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马路市场、市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从根本上扭转“反复治理,反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