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叫响朝阳文旅品牌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发布日期:2023-05-24 信息来源:V龙城
浏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到我们这里调研时,对朝阳远古生物化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而驻足观赏,时而交流讨论,了解化石有关知识,了解朝阳历史文化,让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朝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引导群众增强家国情怀,并利用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做好文旅融合这篇文章,叫响朝阳特色文旅品牌。”郝鹏的调研讲话,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负责人记忆犹新。  

  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原位建设的遗址性化石主题公园,总占地面积900亩,距离高铁站2公里、距离高速路口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公园内建有国内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世界最大的迁地保护木化石林、世界唯一的中生代地质长廊,其中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陈列的展品以“六个之最”而闻名于世,化石种类几乎覆盖热河生物群所有门类,中华古果、原始祖鸟、辽宁角龙、千禧中国鸟龙4块化石同时获得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辽宁古果、中华龙鸟化石被中外专家誉为“20世纪重大的科学发现”。正因此,朝阳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当之无愧为“地球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地球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

  近年来,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凭借独特的化石资源、完备的设施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普研学游项目。自2018年至今,已经接待全国各地的研学机构200多个、师生5万余人,深受研学机构的认可和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公园先后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古生物化石科普基地、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并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的讲话要求,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一方面抓好景区改造升级工程,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环境品质,重塑景区新形象,叫响朝阳文旅品牌;另一方面积极打造精品主题旅游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异业合作、商家联合等方式,抓好景区宣传推介,不断提高景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做好亲子研学项目的同时,借鉴“五一”假期主题活动经验,推出幸福旅程、化石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持续释放活力、激发潜力,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助力朝阳打造面向京津冀的休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