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媒体聚焦
朝阳日报:龙城区蘑么哒食用菌供不应求
发布日期:2024-03-19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3月13日,记者在龙城区联合镇蘑么哒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红托竹荪种植大棚里看到,一排排装满培土的床架上,红托竹荪如同穿着洁白公主裙的公主,绽放在黑色土地上。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枚枚成熟的红托竹荪采摘到筐里。据该公司技术总监王建民介绍,为了夺取今年首季开门红,他们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种植这批红托竹荪,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已经陆续进入盛产期,产品订单供不应求,一直是先款后货。

  龙城区是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位于该区的联合镇是全国13家“蘑菇强镇”之一,是以食用菌为特色的聚合性产业乡镇。为实现科技兴农和产业细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朝阳市及龙城区政府积极引入“南菇北移红托竹荪工厂化生产项目”,以珍稀食用菌增加单产产值和利润,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立了朝阳市龙城区蘑么哒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珍稀食用菌基地项目”。

  据了解,龙城区蘑么哒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红托竹荪为主、其它珍稀食用菌为辅的选种育种、菌包加工、种植销售和精深加工为核心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企业。目前,公司已全面掌握了红托竹荪、羊肚菌、金耳、香松茸、桑黄等十余个名贵菌种的北方工厂化繁育和生产技术,以“生态复原、南菇北移、山珍厂出、周年供应”的创新方式,实现了珍稀食用菌鲜品反季上市、全年稳定供应,远销到京、津、冀、上海、福建、四川等地。

  龙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世界公认的黄金种植带---北纬41°,非常利于红托竹荪等珍稀食用菌的繁育驯化和生长,蘑么哒菌业在精细化、标准化的基础上,还采用北纬41°发现的大型天然黏菌太岁泡水浇灌竹荪,使竹荪的品质、食补价值更加优越。工厂化生产红托竹荪是龙城区蘑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石项目,是中国北方竹荪的典型化代表,是当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标志性农产品。

  据负责人介绍,今年种植了32个棚的红托竹荪,每个棚大约产量在1500公斤,按每公斤240元计算,大约盈利12万元。同时,每栋大棚使用人工约300人次/年,带动联合村、大三家村、下麻地村、哈达村、黄杖子村等剩余劳动力,尤其困难户实行“零距离就业、零经验入职、零风险保障、零成本提升技能”,个人年收入达到2万余元。今年再投产88栋棚,总数达到120栋棚,明年经济效益将达到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