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2023年龙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8 信息来源:龙城区司法局
浏览:


2023年,龙城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法治环境保障。

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年度述法”方式对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通过述法的“硬约束”进一步强化了法建委(办)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提升了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增强了法治建设职责意识。二是全面压紧压实反馈整改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法治建设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各镇街和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龙城区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任务清单》,区法建办结合区域实际细化整改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着落。

(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全力做好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案件57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43件(一审30件,二审7件,再审6件),行政复议案件14件。在全区镇(街)层面成立了9个行政复议工作站,做到了行政复议工作站全覆盖。为群众就近申请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条件,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二是制定下发了《全区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主体资格公告的通知》,对上报的19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处罚依据信息进行审核。制定下发了《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年度检查计划的通知》,涉企检查部门上报年度检查计划表,审核通过后在龙城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8月29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到我区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调研督导工作,市、区两级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对一处建筑工地进行了全程“伴随式”执法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监督、指导,执法办案程序进一步规范。四是严格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审核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朝龙司发[2023]6号)。对区本级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龙城区现行有效的区本级规范性文件为0件。对部门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为朝阳市生态环境局龙城分局等各部门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2份。制发《龙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朝龙政办发[2023]1号),在全区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制度。对立法征求意见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先后对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科下发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回复》等10件文件进行了书面意见反馈。

(三)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1、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一是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三个列入”工作机制,(即:列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列入全区干部教育体系及区委党校教学计划;列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及法律职业入职培训)。二是加强领导干部重点人群培训力度。4月20日举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全部参加了培训。三是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区委党校开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精品课程,并将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年初以来举办轮训班8期,全区参训干部1600余人次。四是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落地生根”。

2、围绕法治需求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一是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主题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分类开展宣传。采取“以案释法”+“一问一答”的形式在区内多所小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2000余册,提升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为维护校园稳定发挥了作用;二是“双管齐下”筑牢反诈宣传“防火墙”。以“法律八进”为依托,将反诈宣传作为全年工作重点。紧盯个体业主、财会人员、学生、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投放反诈宣传产品,形成全民知晓、一起参与的反诈治理新格局。2023年5月24日,在龙城区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上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组织龙城区律师普法志愿者小分队对现场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开展命案方案治理宣传。利用“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中关于侵害人身权利、定纷止争、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等条款,面对面解答法律咨询,及时让群众清晰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树立法治意识,开展对性格孤僻、思想偏执、生活失意、行为偏激、离异独居等人员的法律常识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全力防治“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2023年,开展命案防范治理宣传共计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宣传挂图1000余份,更新新媒体视频20余条,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起到积极作用。四是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区司法局、朝阳市方德女子研习所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在龙泉街道东三家村共同开展了“宪法宣传周”专场演出活动。演出涵盖了歌伴舞、评剧、锣鼓词、快板等多个精彩节目,节目内容与宪法相融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演、贴近生活的剧情,让观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3、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紧急印发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品,确保宣传内容及时到村(屯)、社区。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等矛盾纠纷,向全区40多家单位和部门印发3万余册《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组建包联微信群,扩大宣传覆盖面。拓展新媒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积极开展“法律进网络”宣传,在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命案防控,这几点请牢记”“激情犯罪不可取 身陷囹圄悔不及”“父母有醉驾前科,影响子女吗?”等与结合案例有警醒意义的视频,为预防犯罪、定纷止争起到积极作用。三是送法入村到户,“法传万家”无死角。发挥入户排查人员工作职责,将普法宣传与访民情相结合,以调纠纷、化矛盾为切入点,重点宣传党中央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决策部署,宣讲好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全过程实现动态普法无死角。

4、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打造省级普法示范点2个,市级普法示范点5个,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按照每个村(社区)5名的标准,共培育“法律明白人”450名。二是推进普法宣传服务,组建“龙城区律师普法志愿者小分队”,建立“百家联一村兴一镇(街)”工作机制,以家庭为主体开展普法宣传。

5、发挥新媒体优势,狠抓媒体公益普法。推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扩大群众参与度。截至目前,累计更新“朝阳龙城普法”微信公众号视频共计200余条,让群众时时刻刻学到法,真真正正用上法。

(四)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情况

区委法建办制定并下发了《龙城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通用版)》、《龙城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专业领域版)》和《龙城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制定本部门责任清单,并定期开展学法用法,做到会前学法、定期学法,目前全区各单位已按照要求,分别制定了本部门学法制度及清单。

(五)述法工作开展情况

2月9日,区委法建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对全区52名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通过述法的“硬约束”进一步强化了法建办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增强了法治建设职责意识,形成了“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有力地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六)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全区25个部门、16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完善事项实施规范,统一事项管理标准,形成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提高行政许可事项实施的规范性和合法性,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编制办事指南,实现办理时限、设定依据、线上线下受理条件和材料清单统一;三是制定了《龙城区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涵盖了龙城区共计22个部门110项高频、热点事项;四是进一步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从“企业群众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群众”转变,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不用申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2023年,“免申即享”政策在辽事通APP上成功上线12项。

(七)发挥司法监督作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涉特殊主体执行专项活动。一是强制执行,一视同仁,不因被执行人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特殊主体而畏手畏脚。对个别不理解执行工作的党政机关负责人,引导其通过执行异议申请、与申请执行人达到和解协议等途径解决。二是针对个别政府机构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且有规避执行、躲避执行行为的情况,及时发出“拟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警示,并按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将拟纳入失信名单的政府机构失信情况进行通报。法院2023年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共8件,标的额1714.4728万元,执结6结案,2件执行完毕,4件终结执行,回款830.3992万元。

(八)抵制“办事找关系”“遇事不找法”的社会风气,强化法治社会建设

为抵制办事找关系、遇事不找法的社会不良风气,区检察院制定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并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和户外进行公示,增强检务公开,权力运行为民、透明。为强化矛盾纠纷解决,区检察院引入第三方机制,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协作意见》,让律师在化解涉法涉诉案件、立案监督案件中发挥客观、引领作用。针对已有案件,开展涉信访清仓三年行动,将存量信访案件全部纳入化解范围,由主管领导新版包案,实行一案一方案、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对策。2023年,对辖区内46件司法部门三涉案件实行了逐案评查。

(九)开展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提高基层司法公信力

深入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执行款物集中清理,聚焦执行不廉、作风不正等六大突出问题,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区法院制订了《龙城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试行)》、《执行事务中心工作流程》、《龙城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行为规范》,保证执行人员依法依规进行执行工作,在制度上防范不廉洁及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推行执行全程录音录像制度,提高执行工作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终本报结前置审查制度,对拟终本案件进行合规性审查,确保规范终本;规范应用“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实现执行案款看得见、分得清、管得住;按照最高院关于对执行工作实行“一案双查”的规定,制定“一案双查”实施细则,成立了领导小组,将“一案双查”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法院内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的问题。

(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作用,强化司法监督作用

区检察院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监督活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聘请9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检察和解“心贴心”联络站检察和解员、特邀公益诉讼观察员,积极构建多元组合的“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推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回复率为100%。

(十一)强化土地征收领域信息公开

龙城区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711号),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的通知》和《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分标准》,不断强化包括土地征收领域在内的各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梳理各领域信息公开要素,切实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高频次事项公开力度。2023年度,龙城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719条,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十二)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龙城区共发布的总体预案情况1个,专项预案33个,已备案的有5个,部门预案14个,基层应急预案9个。

2、开展应急演练计划情况3个,分别是:建筑施工现场高处坠落事故演练、2023年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2023年消防演练材料,以上材料已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区级以下专项应急演练次数7次,部门应急演练8次。

(十三)加速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网协同”推广应用方面。通过视频会议和线下培训的方式对辽政通平台录入工作进行指导,本次工作涉及全区57个部门和9个乡(镇)。目前此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动态更新。

(十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健全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网络建设,全区9个镇街,共有人民调解委会109个,调解员345 人,专职调解员98人。开展“春风行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全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年初,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向阳、新华公安分局印发《朝阳市龙城区“四所一庭”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方案》,成立“四所一庭”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派出所、法庭、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十五)开展涉企业、涉信访、涉超期案件专项监督行动

龙城区累计启动评查案件20件,已评查完毕20件,卷宗评分均达到90分以上。在案件评查工作中,暂未发现反面典型案例。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度挖掘问题,务求发现有代表性的案事例以凸显此次专项行动成果。

 

(十六)开展劳务派遣用工专项检查

2023年,龙城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对辖区31户劳务派遣企业进行了检查,其中有劳务派遣业务的16户,没有劳务派遣业务的15户。

在检查的过程中,对劳务派遣企业的资质及办公场所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所有企业都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对检查的劳务派遣企业的工人工资表,劳动合同,派遣协议,社保关系等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拖欠工人工资,未落实同工同酬,超比例用工,违反三性,虚开发票法,未缴纳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

(十七)推动实现集成化办理省内居民婚姻生育户口登记

2023年,民政局办理夫妻投靠落户1件;变更婚姻状况1件;办理生育登记17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以来,龙城区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工作开展不均衡,存在敷衍或应付了事心理。片面认为法治建设工作是一个部门的工作,没有形成“一盘棋”抓法建的工作格局;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认识不到位,针对性不强,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致使执法普法成效大打折扣;三是个别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在事实认定和执法依据使用上把握不准,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法建办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文明执法,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朝阳提供坚实法治保障。